close

 2018-08-24

 

 无论你成败与否,都永远值得被爱!

 

通常我们认为:只有我们成功了,或者做得好,才值得被爱。其实,我们要相信:我们永远是被爱的,无论成功或失败。从内心确定即使我不好,我也是被爱的。

 

可是,我们是否真的确定自己是被爱的呢?我们的自我价值又是怎么来的呢?比如对生病和死亡的恐惧,这个恐惧常常必须被面对,甚至可以说出来。但是我们在小时候表达恐惧时,通常得到的回应是:“没什么好害怕的?”“有什么可怕的?”而不是被妈妈拥抱着并被告诉:“害怕没有关系,妈妈在。”“害怕其实没有关系,会害怕是正常的。”

 

一个人必须从内心里深深相信:会害怕完全没有关系。而不是独自把门关起来,半夜孤独地承受所有害怕。如果这个人是我们的父母亲,我们愿意他这样吗?面对高血压、年纪变大、将来万一不行了等等,甚至面对将来生命结束的恐惧,一个人把心门关起来,独自面对,他面对得了吗?

 

 

我们能不能让父母亲是心安的呢?大部分人会把恐惧放在心里,隐藏起来,不让别人发现,比如对父母亲来说,一直以来都是帮孩子解决问题,他们不可能说:“我很害怕。”他们会说:“我可没有那么没用。”许医师建议,作为孩子可以这样告诉父母亲说:“没用是没有关系的,没用是可以接纳的。”接纳没有用,才会更有用,一直都想让自己很有用,最后会变得很没用。就像接纳失败,或允许自己可以失败,从失败中站起来,才会继续成功,成功不是借由抗拒失败,而是首先接纳可以失败。

 

比如,每个人都会挣到钱,都有挣到钱的机会,当钱都亏完了的时候,有的人一辈子就站不起来了,但是有的人把所有的钱亏完之后,反而赚得更多。再比如很多人一辈子怕丢脸,对于怕丢脸这一关,抗拒和接纳,哪一个健康?同样,面对生病和死亡的恐惧,怎样才能真正心安、真正去信任、真正放下那个恐惧?

 

把上面这些话告诉父母亲有用没有?无论有用没有用,都是情感的流动,把恐惧说出来,不是为了要有用。就像我们对孩子表达爱,是为了要有用吗?不是,那是一种感觉。上一辈的父母永远讲事情,永远不讲心情。可是到最后是事情还是心情惹的祸?

 

 

有人说:“心情很不实际啊。”是事情实际?还是心情实际?两个都实际,通常我们只认为事情是实际的。但事情从哪里来?还是从心情而来。事情很好处理,该打针打针,该吃药吃药,该死的死,该活的活,事情有什么难的?问题在哪里?不是处理事情,而是心情、心情、心情。

 

我们一辈子都在处理事情,处理事情的能力是很重要,就像右手,但也不能没有左手吧?如果事情都对了,心情完全错了,那会很痛苦。我们一直在借由处理事情忽略心情,认为事情处理好了,心情就好了。其实应该反过来,心情对了,事情统统好处理。当心情好的时候,这个世界没有事情。我们一辈子都在解决事情,没有回来关照心情。包括我们对孩子,孩子的反弹是:“你永远关心事情,永远不关注我的感受;你永远关注我的分数、学习、人际关系,永远没有问我的感受是什么。”

 

其实,人最想要被关注的是心情。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讲座

文字整理|赵梅菊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