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3

 

 抑郁情绪的存在一定有原因!

 

悲伤、忧郁、恐慌其实是好的情绪。但为什么会有忧郁症?并不是忧郁情绪本身造成,而是我们不熟练于处理忧郁情绪。你没有好好地去面对忧郁。

 

当你在面对忧郁的时候,让自己“再忧郁一点”,而不是立刻逃离这个情绪。通常忧郁背后是什么?是无力感、无价值感,是觉得我没有用。很多人一辈子都不想要参加同学会,因为过去功课比你差的同学,现在都过得比你好,心里的想法就是:“我不够成功、我比不上别人”。

 

平常一直想要赢过别人,现在却输给别人,那我怎么觉得自己有希望呢?所以人就会“啪”的一下,整个人掉下去。我都使出洪荒之力了,老公还是要跟我离婚,账单还是无法偿还;我都已经做了所有努力了,也没有更好啊。

 

所以很多人来找我,跟我说:“许医师,你赶快让我反败为胜,让我更好。”我就会握住他的手跟他说:“我想要先帮你接受‘你可以不好’这个想法。”有多少个案来找我,都是让我教他反败为胜。比如说生意失败,亏了五千万,让我赶快教他反败为胜,教他从泥坑中爬出来。我跟他说:“可是我想先教你在泥坑里玩一玩。我不想带你离开泥坑,甚至许医师想跳下去泥坑,陪你玩一玩,然后发现泥坑里真好玩。”

 

各位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他用尽了吃奶的力量只想要反败为胜,从来都没有接受自己。难道人是为了赢别人而存在的吗?我们内心多少自我无价值的信念?多少人深深地相信,我没有价值、我不值得被爱。如果没有赢过别人,就代表我是人生的失败组。大家都想成为人生的胜利组对不对?我们社会上多流行这个词啊——人生的胜利组。

 

假如我们只是好强,或者也背负着父母的期待,这个心理负担还算小的;如果背负了家族的期待,包括表哥表姐堂哥堂姐的期待,那么这个心理负担就很大了。家族聚餐就是在炫耀谁的儿子成就好、谁的女儿嫁得好,这样是不是很有病?有病!可是大家乐此不疲,真是肤浅、虚伪、无聊!这是我们从小到大被灌输的意念:“不能输给别人。一定要比别人强。”

 

现在大家知道忧郁是怎么来的了吗?大家可以看忧郁的人的基本性格:完美主义、好强。我以前跟大家讲过,完美主义和好强的背后其实就是自卑,因为不能输给别人。

 

 

很多人跟我说,许医师请教我神奇之道,我要赢。我会说,我们先来学会输吧!学会透过输来认识我们自己,来了解自己生命的独特性,你不需要赢过别人!明白了吗?

 

你有没有发现,自我意识其实很可怜。因为自我意识一辈子都在这个陷阱中而不自知,所以罹患了忧郁、沮丧,甚至年轻人也得到忧郁症。我想问这个年轻人,你为什么不能走自己的路?你为什么一定要符合父母的期待?你明明是喜欢绘画的,你为什么不跟爸妈说你想画画,不想当医生?所以有时候人类很需要被帮助,又很可怜和可恶。可是我又不能怪他们,因为自我意识就是那么肤浅的。

 

我跟那个年轻人说:“拜托,放过你自己吧,你才三十几岁,可以重新开始。你可以去学跳火圈、吞剑,你想去摆地摊就去摆地摊,你想去做平面设计就去做平面设计。麻烦把你还给你自己,不要再去追逐世俗的价值观了,不要再想要符合父母亲的期待了。你知道那些长期忧郁的人,一定都有什么不放过自己的地方。”

 

 

创造实相没有错,想变更好,想跑得更快,想跳得更高,这都没有错。可是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都被自我意识绑架了,而自我意识要多固执就有多固执。所有陷入忧郁的人,一定都有困住自己的信念。这些人为什么会忧郁?因为自我在抗拒接受现实,怎么样都行,就是不肯接受事实——可能是老公死了,又没有小孩,没人可以帮忙了。自我永远都想要回到不可能的过去。请醒醒吧!请面对现实吧!因为自我意识不想要面对现实,它会觉得好过一点。

 

很多人都不愿意面对现实,如果一个人不肯真的接受,就会忧郁。忧郁背后,有许多我们要面对的意念,包括“我没有用”、“我没有价值”、“我不够好”、“我比不上别人”……还有很多的不如意,可是我们往往都不能接受。所以只有一个人过了这关,忧郁才会好起来。如果忧郁症患者一直吃药,有在面对吗?没有,这就像喝酒不能解决问题一样。

 

我对那个年轻人说:“你有没有发现,你的价值是由你有没有被爸爸称赞决定的?你把你存在的价值寄托在爸爸身上。那你告诉我你是什么?你是猪还是羊?我不是说你不应该爱爸爸,也没有说爸爸不爱你。可是怎么一个人会把自己的价值完全寄托在有没有被另外一个人肯定呢?”

 

 

我还跟他说:“以后你最重要的关系是在你跟你的心灵之间。你是不是应该开始肯定自己了?当你不再追求爸爸肯定的眼光,你就不会每天那么沮丧,就不会每天问自己‘为什么爸爸看不到我?’‘为什么爸爸就是不能肯定我?难道在爸爸心中我真的那么一无是处吗?’你前阵子喝酒都快死掉了,而你的工作肯定就是做不好的了。你心中那么痛苦,其实你爸爸真的那么否定你吗?不是。是你从来就没有肯定过你自己,因为你太想成为你爸爸的骄傲了,你太想得到他的认可了,你觉得那才是对的。于是你同时对他又爱又恨。你真的觉得,一个人应该把自己的价值完全交由别人判断吗?你要慢慢去找回自己,倾听自己的声音,不要开口闭口都是爸爸,也不要把忧郁症的原因全部推给爸爸。”

 

所有的忧郁背后,都有一个非常固执的自我。但是我要真正说的,不是向外的学习,赛斯哲学思想真正珍贵的是,当你真正开始倾听内心的声音,你会慢慢地被你的内心改变,这才是我要讲的。你们不是被我改变,就像我喜欢赛斯哲学思想,不是因为它讲得对,是因为它打中我的内心。当我看赛斯哲学相关的书籍、体会赛斯老师的说法,我的心会一直打开,因为我被击中了。我希望大家也是被击中的,当你们是被赛斯哲学击中,你们就不需要感恩依附于我,我不需要你们靠近我,我要你们靠近你们自己的内心。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我有权选择情绪》

文字整理|Juno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