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8-22

 

你可以不够好,你可以不完美!

 

“怕自己不够好”一般包含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因为不够好会被别人看不起;另外一个就是觉得自己没有用。如果你怕自己不够好,怕自己没有用,而因为不够好,你永远必须要很努力,甚至要赢过别人,否则你会怕丢脸、怕令人失望。


你永远一辈子都在希望自己够好,永远一辈子在希望自己很有用,永远一辈子在害怕:万一我不够好怎么办?万一我没有用怎么办?万一我比不上别人怎么办?如果你一直都是这样想的话,那你一辈子都不会开心的。你永远会想我会不会比不上别人?当你觉得比自己不上别人,你觉得自己不够好、你没有用的时候,其实你会活得很痛苦。


另外,高傲的背后其实也是一种软弱和脆弱,可是我们没有看到我们的防卫机制和防卫心理。其实高傲是为了掩饰自己内在的自卑,甚至是掩饰自己的不够好。因为我们不想被别人看到自己的不够好,不想被别人看到自己的软弱,所以我们会好强,用想要表现得好、想要表现得完美来打造一个外在的形象,其实内在是为了掩饰我们的脆弱和我们的不够好。

 

 

因为我们害怕我们的不够好,我们害怕我们糟糕的地方被别人看到。就像我们常常害怕我们的黑暗面一样,明明里面都象海参一样柔软,而外面都要弄个螃蟹的坚硬外壳,就像螃蟹的壳里面装着的是海参肉。明明我们的内心是软弱的,可是我们却常常把外在弄得很坚强。因为我们怕被攻破,我们害怕受伤,我已经觉得自己不够好了,我怎么可能再让自己受到伤害。


我邀请大家跟我讲一遍:“我永远都不够好。”请问你对这句话的反应是什么?或是你会觉得“为什么又是我的错?”。比如说你经过了很多的学习,可是一发生夫妻吵架, 你就会问“为什么都是我的错?”其实,当你还是停留在“为什么都是我的错?”的时候,你是不会快乐的。


“为什么永远都是我的错?”、“为什么大家都说是我不好?都说一定要我改?我哪里有错?为什么我要改?为什么别人都不改?”、“为什么不是别人的错?为什么不是别人要改?”,说真的,我们心里面经常都会这样想,我们想永远维护自己,因为害怕自己是错的。

 



 如果你能从害怕你是错的,到你能接受你可以是错的,这两个完全是天壤之别的心境。你害怕你是错的,你不能是犯错的,跟最后你接受你可以是错的,你接受你是可以有缺点的,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比如说忧郁的人也常常是一样,“为什么是我的错?为什么是我忧郁?我没有错啊!”忧郁的人经常觉得自己不够好,永远想把自己变得更好。很多恐慌的人,永远想把自己变得更好,而不能接受自己是不够好的。“我的不够好”是不能被我自己接受的,所以也不能被别人接受。因为如果连我自己都接受不了自己的不够好,我怎么可能觉得别人会接受“我的不够好”呢?


所以,我们要去面对那个认为“我不够好”的自己。也许有人会说,那我就把自己变得够好,我就把自己变得很有用,而且我是不能没有用的。但我想说的是,如果你没有回过头来,接受自己的不够好,当你进步到某个程度,你就会得恐慌或者焦虑,然后就进步不了了。


所以,回过头来接受自己是可以不够好的,才是一个人永远不断进步的关键。你必须时时回头看,才能知道来时路。没有回头看来时路,你是继续不下去的。因为你害怕自己不够好,你想把自己变得够好,你会拉得太远,拉到后来你会累、你会恐慌,你会什么都做不了。你会不敢上班、不敢出门、不敢见朋友。当你在这个时候,如果你的努力方向还是想把自己变好的话,那么其实这个方向是错的。

 

 

你应该是努力开始接受自己,我不够好也没关系,这才能让你把心安下来,当你的心安下来了,你才能继续不断地变好。所以,努力的方向应该是我如何才能真的接受“我是可以不够好的”,这是一种心情和过程。我们的目标是接受“我可以不够好”,这常常有一个过程,而且是有方法的。


比如,你可以去试着让大家看到你不够好,看看这个结果会是什么?你可以试着去展现自己的不够好,看看自己能不能够接纳它?或者是开始回来问自己:“我不够好,会怎么样?”因为我刚才讲过,如果你不回头接受自己可以不够好,你是绝对没有办法能让自己继续变够好的。因为到某一个程度你就会停住了,甚至会从“恐慌”转成“忧郁”,一辈子就卡在那里。


所以,我们要开始尝试接受自己是可以不够好的,接受自己不够好也没有关系,这才是一个人永远不断进步的关键。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讲座

文字整理|泉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