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问:看过不少大德说过

学佛先学做人这句话,但是我不会做人,为人处世和待人接物的能力非常低,情商和智商都算中下等。性格还孤僻自卑傲慢心胸狭隘

所以心地善良的我生命中的朋友和贵人也都纷纷离开我或厌恶上我了

所以我常形容自己我好像是第一次在地球做人一样。

但我又喜欢学佛,该如何理解学佛先学做人

这句话呢。

 

01 学佛,学习发现和使用清净眼

 

对我来说,学做佛就是学习拥有一颗清净眼。清净眼就是看到事物原本样子的眼,清净眼就是不给事物添加任何不属于它本身存在的眼。

 

清净眼看到的事物都是“如是”;“如是”的事物没有是非、对错、美丑等。例如,你用清净眼看自己,自己这样很好,自己那样也很好;你用清净眼看他人,他人这样很好,他人那样也很好。总之,拥有清净眼,你总是见到很好、没有问题的现实存在。

 

清净眼就是佛眼,学佛做佛就是学习发现和应用这颗清净眼,用这颗清净眼看人看物看世界。

 

02 学习做人,就是学习和尊重人的游戏规则

 

人们常常说起学做人。什么是学做人呢?所谓学做人,就是学习和尊重人的游戏规则。生活在一个群体当中,你必须学习和尊重这个群体的游戏规则。你不学习和尊重也行,只是集体意识将会排挤你,甚至你自己在内心也不接纳你自己。就像逆水游泳一样,你将吃苦和费力。

 

所谓做人好或会做人的人,就是那些非常熟悉社会游戏规则,并尊重它的人。一个人被说为不会做人,是他不熟悉社会游戏规则,或他熟悉,但不尊重或不想遵从它。

 

如果你是已拥有佛眼的人,你看自己,你遵从社会游戏规则也行,你不遵从它也行,总之你没有任何问题,一切都正正好。对一位佛来说,学做人是游戏神通,学习超越人,也是游戏神通,它们是平等的,是同样的佛的生活。

 

03 每一位佛都是外星人到地球

 

每一位佛都是外星人。我所谓的外星人是指,脱离或超越了人类的认知系统,又重新返回学习和体验这个系统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位佛都是外星人。

 

如果你不会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等,没关系,慢慢来。不那么快被地球人同化是一件好事。这让你有机会同时观察地球人和外星人两种认知系统——让你有机会超出人的认知系统来看人类或你自己。

 

我也是位外星人,只是我外星服上落满了地球上的尘埃,没人再认出我是外星人;但偶尔从我的动作和我的一些反应上,你能看出或提醒到我自己,这是外星人。

 

04 负面评价——你对自己的误解

 

情商低,智商不高,孤僻,狭隘等——你对自己的评价是个误解。对外星人用地球人的情商智商标准去测验,也许不高,那有什么关系?那根本就是两个系统里的事件。就像一只羚羊用大象们的标准来衡量美不美一样,也许它得分很低或被大象们说为很丑,但它可能是羚羊世界里的世界小姐或健美男冠。

 

不要再用地球人的认知标准测你,并让自己懊恼,压根你就不是地球人。你是外星人——甚至你也超越外星人——因为当你拥有了一套外星人的标准——你实际上又变成了地球人,地球或其他星球有什么不同?当你深陷或拥有一套认知故事时。

 

重要的是,你要超越任何认知故事,那才是佛。佛可以住在任何星球,但不属于任何星球,因为他不拥有任何星球上的认知故事。不要再用地球上虚假标准来折磨你自己,你把自己扔到地球人的认知系统里,就像把自己扔进地狱,你对自己多么不仁慈啊。

 

从所有的认知系统里出来吧,了解那些系统,但不属于任何一种。这就是一位佛的存在位置,他住在那里。去,与佛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