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爱迪生的记忆不是很好。他发明了一千个科学玩意;没有人发明过这么多东西。光是他发明的数量就很庞大,令人无法置信。你可能不知道,你每天都使用到爱迪生的发明:无线电、电灯、电扇、扬声器;但就记忆而言,他的记忆是非常松散的、非常微弱的,非常严重到一旦他忘掉名字…那是很困难的;几乎不可能忘掉自己的名字。如果你可以忘掉你自己的名字,你也能忘掉每件事!名字似乎是最基本的记忆。他却想办法要记得自己的名字。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首次出现了定量配给的运用,他排队等着领自己的配给卡。慢慢的、慢慢的,他越来越接近配给窗口。直到排在他前面的人离开后,他们叫他的名字:「汤玛士阿尔发爱迪生!」他却环顾四周,仿佛他们在叫别人;但是他却看着队伍里的人。

 

  有个人认出他,因为有很多次他都在报纸上看过他的照片。他说:「我记得你似乎就是汤玛士阿尔发爱迪生。你为什么还四处张望?」

 

  他说:「你是对的!我完全忘记了!非常感谢你记住我。是的,我就是汤玛士阿尔发爱迪生。」

 

  他的妻子常把每样东西都依序排列,因为他的房间总是一片混乱:数千份文件和研究报告,无论何时他想要某个东西,就要花好几天才能找出来,发现它在哪个地方。他会不断的忘记每件事情。他可能发明了某样东西,然后又继续发明。他的妻子会提醒他:「你已经做过了!那已经出现在市场上了!」

 

  他常常拿着一堆纸张,随时记下出现在他脑海中的东西。那些纸张会散落在每个地方。他的妻子告诉他:「你最好用一本笔记本。」

 

  他说:「那是个很棒的想法!我为什么以前都没想过?」但是他随即就弄丢了笔记本!他说:「看,都是因为听了你的建议。如果带着一堆纸张有一个好处:我偶尔会弄丢几张纸,但是不是全部;现在全部的纸张都不见了!」

 

  你会发现天才的记忆力都很差,无数人的记忆力很好,但却完全没有智慧可言,因为记忆和智慧来自于不同的源头。智慧是你的意识的一部分,记忆则是你头脑的一部分。头脑可以被训练--那就是学校一直在做的事。你所有的考试都是在测试你的记忆,不是你的智慧。但是学校给了你错误的概念--仿佛记忆就是智慧。它不是。

 摘自《奥修谈清静经()

 来源: http://mp.weixin.qq.com/s/mlWj8eWFbTNDmuY_PRNOo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