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正在受苦,

那受苦是必要的。

 

受苦有什么意义?

 

哦,受苦的意义在于:

如果你正在受嫉妒的苦,

那日后让你理解那些嫉妒的人;

如果你正在受悲伤的苦,

那日后让你理解悲伤的人。

 

如果你正在受贫困的苦,

那日后让你理解贫困的人;

如果你正在受疾病的苦,

那日后让你理解生病的人……

 

你受的苦,

是你理解众生的基础。

 

若你从不曾嫉妒,

你如何理解那嫉妒的人?

若你从不曾悲伤,

你如何理解那悲伤者?

 

若你不曾贫困,

你如何理解贫困的人?

若你不曾生病,

你如何理解病中的人?

 

你的受苦让你理解其他受苦中的人,

这是你受苦的意义。

 

一位佛曾受过世间所有众生的苦,

所以他理解每一位受苦的众生;

当他们受苦,他不说你不应该受苦,

他只是等待你询问他如何从受苦中解脱,

然后他告诉你从苦中出脱的方法。

 

认识苦,了解苦的合成,让苦消灭,

走一条无苦的道路……

是一位佛在世间的工作及任务。

 

如果你未来的目标,

是发心帮助和度脱受苦的众生,

那么你就会认识到,

当你受苦,你是在为众生受苦。

你认识到,你受苦,是为理解受苦中的众生,

你走出一条出离痛苦的路,是为他人走出一条出离痛苦的路;

你让自己走出受苦,你将能帮他走出受苦。

 

在哪里困惑,就在哪里受苦。

在哪里发现受苦,就将在哪里发现解脱。

 

受苦是一件好事,

那意味着,有什么新的东西将要从那受苦里发出。

就像种子的芽、未来的花、将来的果,将从这里出发。

 

如果你是一位苦难深厚的人,

将来你将是一位佛果丰硕的人。

你的苦难越深,你的佛土越厚,

你未来的莲花将开得更加华丽和芬芳。

 

黑夜之时将是星光璀璨之时,

受苦之时将是解脱萌芽之时。

 

如果我掉进水,

我不挣扎,我将感知水;

如果我掉进苦里,

我将静下心来,静静感知苦。

 

这样的苦,那样的苦,

都是苦心反对现实存在的表现。

视而不见眼前实有的,

想要一种眼前没有的,

视而不见眼前如是的,

想要一种眼前不是的,

那是受苦的根本原因。

 

心无视真实存在,跳过真实盲目的追求虚假之物,

那是受苦的起因。

如果是什么就爱什么,是什么就要什么,

苦将无法从那里生起。

苦生发在虚妄之处,寂灭于真实之上。

 

苦是因为我们看不见基本的真实,

被心中生起的虚假之相牵引而去,

若能发现这一点,苦开始趋向寂灭。

 

期待受苦吧,

受苦将给一道看见天堂的喜悦;

甘心受苦吧,

受苦将给你一块长满莲花的大陆。

 

受苦的意义将使你发现,

不是我在受苦,受苦的不是我,根本没有真实的苦……

苦是一种玩笑被闷在被子里。

 

苦将让你冲出憋闷的屋子,

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

苦将让你发现苦是你背后消失的夜晚,

站在黎明里,夜晚将是一种故事、一种想象,

当你从苦中解脱,苦就是那样的。

 

受苦有什么意义?

所有的意义都是故事,

最终你发现,受苦没有什么意义,

那将是你解脱之时。

 

我说受苦的种种意义,

那是为给你一种受苦时心灵的安慰;

受苦是无意义的,

这才是更重要的讯息。

 

受苦是无意义的,

受苦是无意义的……

解脱将从这认知里起飞,

就像小鸟离开一块岩石飞向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