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8

 

你只能做对的决定吗?

 

为什么我们的教育观念正在起很大的变动?因为现在整个时代要走的是多元性,在多元性当中包容、尊重、协调。


打个比方,整个交响乐团全都是小喇叭肯定很壮观,相比之下,每个乐器都不一样的乐团,刚开始每个乐器都在“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绝对是很乱。但是,如果当每个乐器都不一样的乐团最后找到那个和弦来共鸣,请问哪一个比较美?当然是乐器不一样的乐团比全是小喇叭的乐团鸣奏的音乐更美。


所以,从单一性、自性到多元性会有一个必然的混乱。我们的社会过去是要求一致性,正常的意识就是95%的回归曲线,这一端2.5%,另一端2.5%,中间95%就叫正常。以前我们从小到大的标准就是:“我有没有正常?我有没有符合标准曲线里面?”我们父母老师告诉我们,反正你不管怎样就是正常一点就对了。我们以前的标准是,只要不是正常就是不对。可是现在我们稍微夸张一点,正常就是不对,因为你没有展现你自己的独特性。

 

所有的教育理论和所有的老师,遇到的最大的困境在于,他们还在怀念过去的一致性。可是现在的小朋友,每一个都在展现个体性和独特性,也就是所谓的创造性。全班有30个小朋友,有30种不同的意见。老师会认为30种不同的意见好管理,还是只有一种意见比较好管理?当然一种啊,全班只有一种意见,只要有一种做完就可以了。


整个时代在变,大家要从今天开始,试着在自己内心扬弃一致性,因为一致性不是你在追求价值,而是你在追求不要跟人家不一样,其背后的心情是恐惧,恐惧我跟别人不一样。我们常常内心有一个潜意识的信念,跟人家不一样是危险的。尤其是一个主管在开会的时候,大家都是yes你就是yes就对了,大家都说no你就说no就对了。但是,在不一致当中寻找共识,这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以前的家庭也是,家庭不容许有太多的声音,比如,是妈妈主导,还是爸爸主导,还是父母主导,这样孩子的声音就出不来。过去我们要求的是一致性,我们常常希望取得认同的声音,可是家庭会议是要听不一样的声音,才叫做家庭会议啊。应该要问的是:“有没有不同的意见,我们来讨论不同的意见,因为相同的意见我们已经有了,我们现在要听不同的见解。”唯有这样的思维,才会慢慢解放每个人的心灵。

 


 

而对于这个“解放”,大家不要担心会越来越乱,不会越来越乱的,已经都很乱了,不会再乱下去了。有时候,所谓这个“乱”,正是因为反抗那个一致性,又还没找到自己的独特性的过程,为了反抗而反抗。你真的让这个人真正做自己,反而他会很平静,当有一个限制出来了,有一个框架出来了,马上对立和反抗就会出来了。



比如,我在辅导青少年和年轻人的时候,他们会说他不知道他要做什么,他不知道他的人生要追求什么,他不知道要做什么决定。我就跟他讲一句话:“关键可能不在于你在人生当中要做什么决定,哪一个决定是对还是错,关键是如果你愿意试着回来信任你自己,那么出于对自己的信任所做的每个决定,都会是对的。”


我知道很多人会很迷茫,现在要做人生的决定,所凭借的过去的基础都不见了。过去我要做任何决定,我可以听长辈告诉我、教科书告诉我、专家告诉我,现在教科书你都不见得会相信。你现在要做很多决定会有点无所适从,到底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大多数人都在迷茫。


在二三十年前没有这种问题,比如,二三十年前打疫苗有什么问题吗?就是一个动作啊。可是现在对于打和不打,你会有所选择。所以未来每个个体在面临为自己的人生做决定的时候,压力会越来越大。

 

很多宅男宅女、很多高学历的年轻人反而在人生当中不敢为自己做决定。举一个荒谬的例子来讲,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老太太,在她的实相当中,她会对自己很肯定。可是你以社会的知识、以社会的标准来看,你认为她是很无知的,可是为什么她在她的实相里面可以这么有信心?时下现在很多人,知识都很够、常识都很够、学问都很够,反而我们做决定的心情是更矛盾的,因为大家对自己的存在没有信心。


所以,当我在勉励年轻人的时候,我只会讲一种理念:“决定本身没有对和错,当你是在一个对自己有信心、愿意建立在信任自己的基础上去做决定,那么你所做的每个决定都会是对的。”


我会告诉我辅导的年轻人:“今天许医师支持你,我不是支持你回去复学,我也不是支持你去当兵,我也不是支持你去打工、学一技之长,我是支持你这个人,以及当你愿意信任你自己的时候你做的每个决定。因为我相信,如果你愿意对自己有信心,其实你做的决定都会是对的。”


当我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我们宁愿孩子选对我们认为是对的人生道路,而忽略了孩子为自己做决定才是更重要的。我们希望他做对的决定,而不是希望他做自己的决定。试问:做对的决定比较重要,还是做自己想做的决定比较重要?做自己想做的决定会增加自己的信心,增加自己做决定的能力,因为它是学习尝试错误得到的智慧。所以做自己想做的决定,刚开始也许会跌倒会做错决定,最后他会找到自己的能力、经验和智慧。



如果这个孩子从小就是做对的决定,人家告诉他什么是对的决定,他对了一辈子,可是他对他自己没信心,那个“对”是假的。一个是赢了里子,一个只是赢了面子,输了里子。


请大家开始问自己:“我一定要跟别人一样吗?我的人生能不能走自己独特的道路?”只要不违法,不侵犯他人,你为什么不能做自己独特的决定?


如果大家都能够开始从这个角度去思考,我们就回归到“创造”这两个字,那么你的人生绝对会开始完全的不同。


因为过去我们都依赖一切外在给我们的。比如,很多人退休下来不知道如何过日子,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因为过去一辈子所做的决定、应该不应该,都不是来自你自己的独特性,都不是来自你为自己人生做的决定。

 

 

从今天开始,改变看看。这是有点像跟随自己内心的冲动。比如,我回顾我的人生,发现我的人生很矛盾,我既胆小,又喜欢别人开心,可是我又很想勇敢地做自己,又怕被别人当做是异类,所以我一路都是令人喜欢的异类。我同时是一个异类,同时又渴望被人们接纳和喜欢,于是形成了我矛盾的一生。


你们看我走的路,我一路都在走“怪胎”走的路,也不知道为什么走得还不错,当我在看我的人生我真的觉得很有趣,同样的,我也想跟大家讲,这可以成为大家未来可以参考的人生方向。如果你已经习惯了一般人认可的标准规格,那麻烦你开始走你自己的规格,展现你的独特性。我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我反而故意不去知道别人是怎么做的,因为你一旦知道别人怎么做,反而会落入别人的方式,你为什么不用自己的方式去试试看。


当许多人要做很多事情的时候,第一个会去搜寻,别人怎么做,看看所有人怎么做,最后自己不知道怎么做,或者也不敢做了。可是有时候人生在追求理想、在完成梦想的时候,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最后用心落实。


我希望展现给大家的,和大家共同进入的,是一个完全不同出发点的一种新的人生。你活了一辈子了,不妨以你的方式活活看,活出你自己的方式!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梦、进化与价值完成》

 文字整理|心空Tiffany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