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爱自己,你才能真正爱别人!

 

 

当今社会,如何从社会价值的集体认可,到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是大家面临的共同挑战。



就像我常常讲到的我自己。自从我接触赛斯哲学思想之后,某部分的我很开心,某部分其实又很孤单。因为,当一个人的价值观念开始与同学、同行们都不一样的时候,其实人是会害怕的。害怕的倒不见得关乎自己是对还是错,害怕的是你跟大家不一样。



关于这一点,我们过去讨论得很少。即在每个人的内心里,会不会常常害怕跟别人不一样?是的。尤其当我们在情感层面的安全感不够时,我们就更不敢跟别人不一样。所谓内在情感层面的安全感,是指依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依恋,也是指对重要他人的依赖与信任,和情感的寄托。

 

 

 

在心理学上来讲,有两个很重要的主题,一个是依恋,一个是自恋。依恋我们讲过了,是指对重要他人的依赖与信任,跟情感的寄托。自恋是指对自己存在的肯定。自恋的人通常会觉得自己很棒。同时,自恋被认为是一个人正常心理发展过程的重要阶段,也是发展心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阶段。而自恋,它必须变得成熟。


成年人有没有自恋?有。成年人的自恋必须是一个成熟的自恋。如果一个人自恋失败,有可能会导致抑郁。自恋成功,也常常代表这个人慢慢走上成功被认可。所以一个完美的人格,他应该会在自恋与依恋当中取得平衡。


说到自恋,在发展心理学上来讲,其实每个婴儿都是自恋的,而且婴儿会天经地义地觉得,全世界都应该以我为中心。婴儿怎么得到他要的?哭。比如婴儿肚子饿了,他就会哭。所以,对婴儿来讲,他用他的哭,让周遭所有人都来满足他,这个就是自恋。我们希望每个人都以我为中心,我们希望我们的需求都是被满足的。当成年后,我们还有没有这个部分?有,多少都有。


那什么叫自恋失败?假设有两个小朋友到了幼儿园,后来因为某事打架了。其实是A犯的错,而且先动手打了人,B其实是对的。后来,老师就跟A说:“小明,你错了。你不应该打同学。”小明却说:“可是在家里,我打谁我都是对的啊。我打奶奶,奶奶还要跟我道歉呢,你怎么会说我是错的呢?”这就是自恋失败。


当你这辈子第一次被指责的时候,有可能就是所谓的自恋失败。你开始意识到,人家不喜欢你,意识到你是错的。可是,却不见得心理上真的有接受。所以,在某一派的心理学就会提到,人的整个成长过程,就是不断地在自恋失败和自恋成功当中做调整。


现在,从自恋这个层面,我们可以来看每一个人,在你们的内里心,到底是自恋成功还是自恋失败?自恋成功你就会觉得,自己好棒。自恋失败就会觉得,没面子。自恋成功,就是当你陷入人生低谷的时候,还能不能自己认可自己,自己爱自己。


事实上,每个人自恋的基础,最初都来自外在的价值,关键的是,当我们长大了,自恋的基础,就不能完全由外界决定。尤其一个成熟的人,不能完全由外界来决定你的自恋是成功还是失败。换句话说,成熟的自恋即在于,你心里能不能真的爱自己与肯定自己,不管外界的肯定是大或小。


我们再来讨论下依恋。比如,有人因为得不到女朋友的爱就去自杀。这即是依恋失败导致自恋失败的例子。这样的人遵循这样的思考方式:因为你不要我,所以,我就恨我自己,一定是我不好,所以你才不爱我。完全由外界来决定自己是自恋成功还是失败,这是一个不成熟的自恋。所以,如果自恋是成熟的,依恋也可以是成熟的。因为,如果依恋失败了,起码可以回来自恋。但是,一个人也不能自恋过头,即你不能永远活在自己一个人的世界里。

 

 

自恋有其存在的价值,甚至开玩笑来说,我们社会顶尖的设计师,尤其是服装、珠宝设计师,某程度都要有很强大的自恋特质。举例来讲,在时尚圈,有非常多所谓的同性恋者,像是纽约的时尚界、在英国法国的时尚界,都有非常多的同性恋者。这些人都有个很强烈的特质——自恋。基本上,所有的成功人士某部分一定都非常欣赏自己。非常欣赏自己,也就是今天我们说的自恋。有的人甚至自恋到,全世界都不喜欢我都没关系,我实在太欣赏我自己了。可是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经常被摧毁,连老师也常会对你说:“你不可以自恋。”


从某个心理层面上来讲,许医师我想要加强你们的自恋特质,加强每个人“我好欣赏我自己,我怎么那么棒”的特质。


过去在我们的文化里面,是不鼓励自恋的。因为自恋的基础其实是自私,而我们的文化里鼓励无私。所以,你会发现,一个团体里面,当有人自恋的时候,其他人经常会打击他。这里面也有很多是嫉妒:“是我都做不到这样,你凭什么那么欣赏你自己?”


我们提倡的自恋,不是“我自恋甚至变成过头的自私与伤害别人”,而是“我自恋可是我不伤害别人”。甚至“我自恋而我又可以帮助到别人”。这样的自恋难道不值得被加强吗?我们不需要骨子里自私得要命,表面上却装出无私的虚伪,我们需要的是健康的自私与自恋,自私却不伤害别人,甚至因着这样的自私与自恋去帮助别人。

 

 

自恋是发展心理学很重要的一部分,一个人自恋得不够,他将来就不可能真的去爱别人!所以,自恋是一个人人格是否稳定、成熟的基础。


所以,我要来帮助各位增加你们的自恋,你们都要变成:“我好欣赏我自己。”也许当你们说这句话,你们会觉得脸红。因为也许你曾经对老师说过:“老师,我好欣赏我自己。”结果被老师打压。这里面除了没有受到鼓励,可能还有嫉妒。试想,连老师也做不到那么欣赏自己,你凭什么那么欣赏你自己?往往当一个人说:“我好欣赏我自己”的时候,你们会禁不住想打击他,因为他的自恋似乎威胁到了你的价值。其实不然,其实,有时候我们甚至在比谁更自恋。


自恋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基础,愿我们都不要再假装,而是去勇敢地寻回成熟、健康的自恋——“我好欣赏我自己,我怎么那么棒”,并由此展示出自己独特的价值,利己利人。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杨芳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