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07-25

 

每个人都有恐惧,也都能超越恐惧!

 

我想跟大家分享我最近的心情,前几天我有点感冒,不像平时那么有活力,昨天晚上我有点累,也感觉不舒服。昨晚我发现,当人在累或者不舒服的时候,人常会有很多负面的思考,因为在这样的时候,我们会特别感觉到脆弱。

 

礼拜天我的演讲结束,晚上又有个工作坊,我本来就感冒,行程又很紧密,我感觉有点太过匆忙了,实际上我是不舒服的。我开始有些负面思考,也开始在体验恐惧。我有很多的恐惧、担心、害怕,我也会担心家人、担心未来、害怕很多东西。当我们在体验到恐惧的时候,不需要闷在心里,其实是可以跟家人、跟朋友分享的。我就告诉我太太,我体验到很多恐惧的情绪和能量,她就说,记得赛斯老师曾经讲过一句话,就是:唯一真正令我们恐惧的,其实是恐惧本身。

 

我问我太太:“你要不要多说一点,解释一下这句话的意思?”她说其实她也不是很清楚,她只是想讲那一段话。但是即便如此,她的那句话,对当时的我来说,还是起到了醍醐灌顶的作用。后来我开始思索和觉察,觉察我当下的情绪。

 

还记得我讲过的两个“三角”吗?各位如果还记得的话,外面的一个“三角”是自我意识、肉体感官、外在实相,里面的“三角”是内我意识、内在感官、心灵的实相。我们的心经常被外在的人事物所牵引,比如说担心工作、担心钱赚得不够多、担心孩子的身体健康,担心父母亲或长辈生病,担心所有日常生活的琐事。有些患有癌症的学员,担心肿瘤指数增加,担心癌症再复发怎么办,担心接下来人生很多的事情。

 

 

人一辈子,我们的内在有很多很多的恐惧。恐惧被骂,担心事情做不好,担心没面子,担心接下来不知道怎么做决定,甚至担心死亡。比如说,有些恐慌症的个案,会觉得自己喘不过气,他觉得自己快要死掉了;很多妈妈,都会担心孩子的未来。

 

当你的心不断地被外在的人事物所左右,当你开始担心,起了恐惧心,或者起了任何的情绪反应,可能都是你的心被外境牵引了。所以,从某个角度讲,当凡人、当众生真的好可怜,因为我们的心境不断地被日常生活的各式各样的琐事所牵引。

 

比如说恐惧,我们要列出来我们在恐惧什么,恐惧没钱、恐惧生病、恐惧死亡……可以列出一二十样,甚至上百样。假设我们在感受、在思考你自己或者你最在乎的人,比如父母或小孩。其实绝大多数父母都无法想象万一自己的小孩死掉怎么办,因为根本就连想都不敢想。因为太恐惧了。当我们面对那种恐惧的时候,其实我们是面对不了的。

 

 

过去我们一直认为,当然我认为我恐惧,是因为那件事让我恐惧。比如,是因为我爸爸很凶,我才会那么怕他;是因为我老公会打人,我才会起那么多的恐惧。过去我们认为,我们的恐惧都是外界带给我们的。于是我们的心被外境卷走了,于是我们的自我意识掉入了“我要解决人世间令我烦恼、恐惧、担心的人事物”的陷阱,于是我们的自我意识都被卷入了红尘,不断地陷入烦恼、恐惧和担心,你的心变得焦虑不安。

 

现在这个世界,信息越来越多,人跟人之间的往来越来越频繁,要处理和面对的也越来越多,最后我们的自我意识应付不了。所以,很多人的自我意识其实都在面临崩溃边缘。因为事情只会越来越多,而自我意识不断地想要去解决造成他痛苦、恐惧、烦恼的那些东西,于是我们的心越来越迷失。

 

回到那句话:“所有令你恐惧的人事物其实都是幻象,唯一令你恐惧的,其实是恐惧本身。”并不是外在的人事物令你恐惧,是你的心起了恐惧来对应那个外在的事物。

 

 

我们讲死亡很可怕,是因为你觉得死亡很可怕,你是在害怕你对死亡的恐惧,不是死亡本身很恐惧,而是你因着死亡而产生巨大的恐惧,而是你对死亡起了恐惧的意念、情绪、想象力、心境,所以你承受不起。

 

我举个例子来讲,对于没有自我意识的生物,比如猫或狗,它们真的在面临死亡的时候,没有那么多恐惧。如果我们能在面对死亡的时候,做到“No mind”,就是不用头脑去经验死亡,那么死亡就只是个过程。

 

如果你不用你的头脑去诠释死亡,如果你不用你的头脑去对死亡起一个情绪反应,那么死亡对你而言,是不起恐惧的。人能不能做到对死亡是不起恐惧心的?理论上可以。如果你能修炼到不对外境起恐惧,那么过去所有一切带给你恐惧的人事物就对你失去了力量。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灵界的讯息》

 文字整理|迟早早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