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你真的爱自己吗?

 

感情是在“自恋”跟“恋他”之间在竞争。假设我用一个很肤浅的比喻来讲,当你和一个人谈恋爱,最后你的自恋胜过他的自恋,就变成了他爱你比较多,所以两个恋爱的人其实在比看谁自恋比较多。

 

为什么后来你们都觉得对方好自私?其实不是,是他比你懂得爱自己,他比你懂得对自己好,你把好吃的都留给他,他却把好吃的都留给自己。

 

为什么夫妻到后来有一个都会说“你好自私”?其实那个自私是:“你都管你自己,你都以你自己为中心。”因为对方的自恋比你强,当你们建立关系之后,你的自恋破功了,因为对方比你自恋。其实也因为是你自己想要依恋,可是你失去了自恋,你失去了自恋的能力。

 

有时候恋爱没有自己是很刺激的哦!你看你爱到没有自我,你觉得“我都为你而活嘛!”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就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最后会变自恋失败,你就没有了自我,你就落入了对方的掌握了。最后你就觉得:“他为什么这样对我?他为什么不要我?”是因为你的自恋失败了,最后你离不开他,他却可以很轻易地离开你,为什么你离不开他?因为你的自恋被他恋覆盖了。所以,各位,自恋重不重要?

 

如果以另外的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自恋在于:“我欣赏我自己,我肯定我自己,我觉得我自己很棒!”可是,我们从小到大所受的教育都在打击你觉得自己你很棒,因为怕你骄傲自大自满,我们从小打到大所受到多少的教诲是在打击自大打击自满,也许可能也打击到自恋。

 

在此,我讲的不是病态地自恋,而是健康地自恋。我们所受的教育是:“你认为自己好是不可以的,大家认为你好才行。”这就否定了自恋的基础。自恋的基础是:“人家怎么看我,我不在乎,我好欣赏我自己。”这就是为什么在时尚圈里面,服装设计圈里面有非常多的男同性恋。顶尖的设计者男生十个九个都是同性恋,因为同性恋的人特别自恋。因为他必须用强大的自恋来保护自己,这是第一个特质。第二个特质:他们也的确是跟他们内心的创造力联结的那群人,而因为自恋的特质让他们看到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

 

 

自恋的意思是:你始终最后相信你自己,而因为你对自己的相信,而且这信任如此强大,导致你能够展现出那个成品。

 

所以,我跟大家讲,也许我们自恋得都不够。如果我把自恋当做一个方法和工具,我不是说你迷失在自恋里面冲昏了头脑,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我现在讲的是你把自恋当成方法和工具。

 

我说的自恋的意思是,每一个人都想要觉得自己好棒,可是他可能在我们社会上变成竞争比较,又变成社会价值。可是,自恋失败其实才是成长的开始。

 

所以,我要讲两种自恋,一种是自恋是我因为比不上别人,所以我就封锁在自己的舒适圈里面自以为了不起,就依然自大。一种自恋是我可以慢慢把我对自己的肯定也变成被别人的肯定,而且我的自恋经得起挫折和打击,挫折和打击之后我还可以回到“我觉得自己好棒”。

 

 

当然我不是说自恋是唯一的,它还包含其他的一些因素。但是自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它的关键在于:“我能不能在我还没有比别人好之前就真的欣赏我自己。”

 

比如,父母在教育孩子时,有没有可能这个父母一直在打击这个孩子的自恋?有没有一些父母认为对孩子的鼓励,会加强孩子的自恋,会让孩子无法无天?我在说的是平衡。

 

有些父母永远溺爱孩子,永远不让孩子知道他犯错,永远不打击孩子,请问孩子到学校会不会受打击?当然会!也有些父母从小就打击孩子:“你没有那么好啦!你没有那么杰出啦!你不要骄傲啦!”

 

所以,你的自恋能不能变成打从内心对自己真正的肯定,还经得起外在的挫折和打击,这是我要讲的关键了。甚至,我要请问各位:你们从小时候的自恋到现在,你们是自恋成功还是自恋失败了?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水星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