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5

 

说到躁与郁,记得有一次我打了个比喻:你就像是蓝天,你的思想飘过你,但是你的思想不是你;你像蓝天一样,你的情感流过你,但你的情感不是你,就像白云流过蓝天,但是白云不是蓝天。所以,你的思想不是你,你的感受不是你。其实,你是你的思想与感受的主人。


躁与郁,如果两个都是你,它们就像你的左手与右手,可是你不会被你的左手控制,你也不会被你的右手控制。它们两个只是不同面向的你,那么你如何把两个不同面向的你,做一个很好的整合?


所以,我希望大家,你们每一个人在看待你们自己的时候,你可以把自己当做蓝天。比如说,坏脾气的你或好脾气的你,忧郁的你或不忧郁的你,那每一个你所认为的自己,就像白云一样,都是你的一部分,但是你却不会被那些所控制。你的本质是自由自在的,你的本质是像蓝天一样广阔。纵使你有不好的心情,就像蓝天永远可以接纳乌云一样,永远能被自己接纳。你不用担心你的负面情绪控制你,因为你的负面情绪会流走,就像乌云会飘过蓝天一样,你既留不住它,也无法让它不离开。同样的,你既无法留住你的负面情绪,你也不可能让它不离开。

 

 

比如,当我在跟一个门诊的个案谈的时候,我就跟他讲:“你越学会如何顺其自然,你就越了解什么叫做顺其自然的定律。你不用去克服哪一个你。每个都是你,就像你有十根手指头,可是你不会被你的手指头控制。当你能把每一个自己都运用自如的时候,你就扩大了。”这里,我跟大家讲的是一个开阔的概念。


记得之前我跟大家讲过两句话,就是:

 

第一,所有的不完美都是宇宙完美计划的一部分


第二,所有的不完美都在宇宙的完美计划中得到救赎

 

我记得那时候在阐述这两句话的时候,意在告诉大家:不完美不是要被克服的,它是要被接纳的;不完美不是要被排斥的,或是要被改过的,它是要被接纳的。因为,它是整个宇宙完美计划的一部分。


那个时候,我打了一个很有趣的比喻,在电影《黑客帝国》里,最后是尼奥拯救了锡安城,拯救了人类。可是尼奥为什么会拯救人类?因为他跟母体墨菲斯谈条件。因为母体出现了一个更大的敌人——电脑人史密斯,发明了把自己不断复制的方法,威胁到了母体。母体希望尼奥来帮助它,把电脑人消灭,所以母体被迫要跟尼奥谈条件。后来尼奥打败了电脑人,终于拯救了人类的锡安城。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是:你觉得是尼奥拯救了锡安,还是那个电脑人拯救了锡安?如果没有电脑人的出现,母体根本不会同尼奥谈条件,尼奥也根本没有机会拯救锡安城。这个很有趣。

 


 

在《灵魂永生》这本书里,我的老师赛斯也有提到,所谓的2012,所谓的2075——有人谣传的世界末日,有些人会以坏人的形式出现,来让问题加速地呈现。有时候出现一个好人,不一定能拯救这个世界。出现一个坏人,至少会告诉你:歹路不要行。


出现一个好人,还不一定能教化人,因为有时候圣人是令人讨厌的。为什么令人讨厌?你太伟大了,你叫我们怎么办?你的光芒太强了,就像灯一打开,“小强”就四处乱蹿。可我们每个人内在,有没有“小强”的部分?你觉得是黑暗让你心安,还是光明让你心安?不一定噢!所以,一个完美无暇的人,通常也是让我们很讨厌的人。你的完美无暇,你的圣洁,你的全然的无私心,多么令人讨厌哪!因为只要你出现,这世界就没有人是完美的。所以,当出现一个不完美的人时,大家好高兴啊。


所以,有时候我在讲自己的缺点和傻乎乎的地方时,同学就觉得:“许医师,我们这堂课最大的收获就是,原来你也有傻乎乎的时刻,我们觉得好心安。从此之后,我们每天都睡得着觉了,知道原来我没有那么差劲。”当知道许医师也很差劲的时候,他整个人统统释放了。所以,有时候当我们在做心理治疗的时候,不是我们在教个案怎么做,个案受益良多。而是当告诉个案你多糗的时候,个案会觉得,原来你也那么“糗”,那我就不算什么了。


所以,为什么我们看到道德很高的人跌倒我们都很高兴?原来不是只有你会犯错。所以,因着圣人的跌倒,圣人拯救了所有的众生。让众生明白,原来众生是可以跌倒的。我们跌倒之后,还可以学习,可以成长,还可以学习放过自己,可以在当中学会更多的智慧和宽恕。


 

所以,以前我不大能体会,原来我们世俗所谓的“好”与“坏”,有时候只是在玩一个对立的游戏。有时候好人是令人讨厌的。所以,为什么有时候善人,人家会故意的远离他?就像我有一次跟一个同学讲的话:“在夫妻里面,你不明白,为什么你那么好,那么付出,大家还是讨厌你?原因很简单,好人都给你当了,那别人怎么办?”各位,你们在听我讲另一个更有趣的角度和包容的角度了:善人、好人都让你当,那其他人只好当那个其次的角色了。在这里,我们试着先打破二元对立的法门,打破过去大家学的相对的、分别心的法门。


记得在《人个实相的本质》里,我的老师赛斯讲过三句话:

 

第一句话:自己是没有受到限制的

 

第二句话:自己既无分割,也无区隔


第三句话:你的实相乃是由你自己一手所造

 

因为,你是宇宙能量的一部分。所以,也许你所认为的你的不够好,就像一片大拼图中的一部分。也许你认为你很糟糕,认为你做了很多错事,认这这辈子到目前为止很愚蠢,犯了很多的错误。可是各位,也许过去所有你认为你犯的错误、你的不够好,其实都是宇宙整体计划的一部分。没有你的这个不够好,宇宙还不能够好呢。因为你跟宇宙的本质是不能分割的。


你不能单独考虑你个人的好坏与成败。大家通常都过于单独的讨论与考虑自己个人了,这是不对的。而任何一件事情,不能只被单独的考虑。你也不能用太狭隘的角度来评论你自己。


就像这个例子:假设一个太太,常常自责自己不能赚钱,自责自己加重了先生的负担,自责自己只能当家庭主妇,煎煎羊排,没赚到什么钱,让自己的先生很辛苦,要养这个家。可是,也许正是你认为的你的没有能力赚钱,刚好这一辈子也成就了你先生的负责任、成就了他的责任感、以及他认为为一个家庭付出的那个光荣的使命。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灵界的讯息》

文字整理|杨芳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