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8

 

 

请谈一谈单独和孤独有什么不同?

 

孤独是病态的,单独是健康的。孤独属于自我,而单独是自我的消失。每当你有自我,你将是孤独的;当你无我,你则能单独。能单独是一个人自由的开始。

 

单独,并不意味着你独身一人,你可以是独自的,也可以是有伴侣的,但单独和这没有关系。单独是窥见一切关系的虚妄性,单独意味着你了解网和网的虚构性,你收所有的网于心中,当然你也可以放所有的网在你的周围,但你知道那并不是真实的,那只是一种想象,并非真实存在。

 

孤独则相反,孤独是相信关系是真实的,你需要关系,你需要网。一旦你觉得关系不紧密或网疏而不密,你则感到孤独。孤独是对安全感缺乏的害怕。孤独本质是害怕。每当你孤独,那里面有一种害怕。那害怕折射出你对安全感的渴求。

 

单独则不一样。单独让你变得自由。单独让你摆脱所有的依赖。当你没有任何依赖,不依赖伴侣,不依赖小孩,不依赖父母;不依赖身体,不依赖信仰,不依赖健康;不依赖工作,不依赖金钱,不依赖权利;不依赖性,不依赖爱,不依赖神圣……没有所有的依赖时,单独便在那里诞生。

 

不是你没有了所有的依赖,才变得单独;而是你单独了,才变得没有依赖。单独是一种品质,世上所有的智者圣人都是一位能单独的人。他们不依赖身体,不依赖生命,不依赖关系,不依赖爱……不依赖所有世上的一切。

 

实际上,一个人只有能单独时,才适合寻找伴侣,只有那样,他的关系才能变得健康。若你是孤独的,你寻求伴侣是为了治疗孤独,那么这多半你将不能拥有健康的关系。如果你有病,你把别人当成一种药,那药迟早会变成你的另一个病因。你治愈自己从自己的内在开始,你是你自己的药,而非他人。

 

单独和孤独有什么不同?单独独时你像个美食家,孤独时你像个饿汉。单独时你自由的品尝万物、品尝一切;孤独时你则像个饿鬼,充满了对关系、友谊、他人等暗地里依赖和渴求。孤独导致忧郁,单独带来快乐。单独是圆满的,孤独是缺如的。单独是轻松的,孤独是沉重的。单独是心智健康的正常表现,孤独是一种重病。

 

孤独意味着你是一位以自我而活着的人,单独意味着你是一位以无我而活着的人。单独意味着你是一位清净的人,孤独意味着你是一位不清净的人。单独和孤独是存在的两种状态,对一些人,可能有时你是单独的,有时你是孤独的;对另一些人,则可能你一贯单独,或一贯孤独。

 

不管哪种情况,你了解你自己吗?你是单独的,还是孤独的?或时而单独时而孤独?了解你自己的情况,活好你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