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7-05

 

 

年轻时的梦想,你实现了吗?

 

我们怎么样开始看穿自我的幻想和游戏?意思是说,我们如何回来倾听心灵的声音?第一:心灵根本不把你的俗世身份跟角色放在眼里。第二:心灵永远只要学习、成长、创造。心灵不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心灵某部分的创造力代表了你的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

 

简单来讲,假设各位都年轻过,你生命当中,在你年轻的时候,午夜梦回的时候,你曾经有过的理想跟抱负是什么?

 

举个事例。不久我将要参加三十年的高中同学会,因为我高中毕业 30 年了,今年 50 岁了,现在在紧锣密鼓的报名当中。对我们来讲三十年同学会是一个很大的一个聚会。三十年中,有没有同学离开了这个世界?当然有。第二个很深的感触就是:你完成了你 30 年前的你曾经有过的理想了吗?大家年轻的时候会聚在一起谈天论地。比如说这个人要成为大商人,赚到钱要设立个孤儿院;他要成为一个教育专家来改变台湾的教育;他要成为很好的医生,来济世救人;他要成为一个很好的教育工作者,比如当老师来春风化雨 .....

 

三十年后大家聚在一起了,一起玩一个游戏:曾经的理想抱负你完成了多少?这个说要济世救人的跑去当整形科赚钱了;这个说要当老师春风化雨的,结果进入教育界无能为力;这个说要赚大钱建孤儿院的,生意屡战屡败……这个曾经要怎样怎样的,到底达到了吗?走到今天,我们都回来面对当年的自己。

 

我很喜欢当年美国人常讲的一句话:刻在你的墓碑上面,你够不够胆子刻上“此生无憾,生命中最美好的仗我已打过了,而且没有留下遗憾”这一句话。

 

回顾三十年前的你,今天的你并没有让他失望,因为你的确唱了你当年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你曾经怀抱着理想。

 

告诉各位,现在的我回去看三十年前的我,我会对三十年前的我说:“从你出生到你现在当高中生,然后到现在 50 岁,我一点都没让你觉着失望。”

 

不让爸爸妈妈失望你该如何找回自己?我是强烈列建议让父母失望的人,因为你让你的父母亲失望你才能对你自己不失望。很多人让父母亲不失望的结果是,你对你自己彻底的失望。完成父母亲的期待叫”大不孝”,因为你没有做你自己。

 

 

怎么才叫真正的孝顺 ? 不听父母的话走出自己的道路,唱了生命中你最想唱的那首歌。只有当你对自己不失望,你才对得起父母亲。所以,我建议所有的人都要让父母亲失望,我所说的让父母亲失望的含义是你对自己骄傲得不得了。当然,如果顺便符合父母亲的期待很好。最重要的是你没有对自己失望,你做了你自己,而顺便不让你父母亲失望。

 

到目前为止我最骄傲的地方就是我做了我自己,顺便不让父母失望。可是如果我做我自己会让父母是失望,我会让他们失望。两个选择之下我会选择做自己。

 

回到刚才讲的:回去问三十年前的你,他那么辛苦的活到今天,今天的你有没有很骄傲地回去面对三十年前的你,告诉他你当年的梦想跟理想,今天的我都达到了。或者是没有全部达到,但是我还在达到的路上。

 

今天面对三十年前的我,三十年前的同学。我同学可能会说:“许添盛,你从来没有改变过,还是一样搞怪,还是一样是个理想主义者,还是一样这一辈子追求你要的,还是一样觉着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生命理想的落实。”而且我也是真的都在落实的道路上了。

 

 

我今天之所以这样讲,是要鼓励你们,你们都还有机会。在我年轻的时候就一直这样想:人活着如果不是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跟梦想而存在,人活着干什么?人如果只是追求名利,甚至只是为了生存,在那边为买了几栋房子、当了公司的总经理、孩子念了台大而沾沾自喜,你不会真正的快乐,赚再多钱你都不会快乐。我常讲我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绝对不是你们的那首歌,我爱唱的歌不一定你爱唱。每个人的内在是不一样的。

 

所以,去完成你生命中最想完成的那个挑战,唱出你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

 文字整理|CARRY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