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野性的呼喚是傑克倫敦的著作,講的是一隻狗歷經劫難回歸自然的故事,這裡是借用了書名當作標題。這一篇從野性談起,談到生命的本源,只是語言所能表達的真的很有限...

 

阿彌陀:阿彌陀佛,這是我阿彌陀的談話,今天我們要講的題目是「野性的呼喚要如何降伏」,首先我們談一談所謂野性的呼喚指什麼?這裡的「野性」是指我們難以降伏、受限於這個肉身的假我,為什麼說「假我」呢?因為這些並不是真正的你,就好像你們開的車子,車子本身並不是你,你是車中的駕駛,但是各位卻常常以為這一部車子就是你本身,所以當這一部車子受到輕視、受到種種你覺得不合理的待遇了,你就會心生懊惱;如果說這是一部名貴的車子,可以類比於你們的達官顯貴,你會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我要說的是,這種高人一等、低人一等的念頭其實都是假象,因為都不是真的,真正的你是駕駛座上的你。

 

這些車子都是我們從甲地到乙地,從這個狀態達到那個狀態的載具,但是,從各位的經驗當中獲得的結論,是這個身體就代表了真正的我,所以我要為這個身體爭取榮譽、錢財、名聲、地位等等,這些念頭想法無時無刻不在你們的腦子裡翻騰洶湧、伺機而動,一旦你們達到了這樣的目標就洋洋得意,如果達不到目標你們就垂頭喪氣,這就是我所謂的「野性的呼喚」。

 

這樣的念頭、起伏不定的心緒需要降伏,降伏的方法我們已經講了很多,第一步就是要靜心覺察,再來就要進一步地進修,進修可以透過閉關的方式,但是閉關並不適合一般的人,因為必須要有充足的後勤支援,要有足夠的場地、安靜的環境、各式各樣的支持,這並不容易達到,還有一個更難的條件,就是必須要有明師指點,在你們現在這個時代要達到這樣的要求,雖然不是不可能,但是確實不容易。

 

所以除了初步的靜心覺察之外,還要請各位能夠虔誠地祈請,祈請你生命中的老師,不是指學校的老師,而是能夠指導你的那些指導者出現在你的面前,要時常這樣虔心祈請,那麼只要因緣俱足,這個蒼茫宇宙會回應你的請求,這個請求不是透過你們可感知的層面,而是透過這個世界的無量之網,層層疊疊、緊密交纏的網絡傳送出去,終究這樣的名師會出現在你的面前。這個時候你要如何才能辨別這樣的存在是你的老師呢?先決條件是你不能有太多的預設立場,說「能指導我的存在一定是什麼樣的長相,或者什麼樣的形象等等」,要以一種開放、謹慎、虔誠的心去看待出現在你眼前的,能夠這麼做,相信我們都能夠獲得適當的指導。

 

有一天我們會發現,其實真正的生命本源不在時間之內,也不在空間之內,而在那不可言說、不可形容的那個,這難以用語言表述,一旦你說祂是什麼,就受到了限定,而這樣一種狀態是不受限制、沒有固定形態或者框架的,祂是一切可能的根源。當然,這樣的體悟並不容易,需要經過長久的努力,但是你不開始就永遠沒有到達的一天。以你們的世界來比方,假設你要走一萬公里的路,你坐飛機也好、坐火車也好、坐汽車也好,甚至走路也好,只要你開始就有到達目的地的可能性,你一步也不肯跨出去就絕無可能到達終點,所以為什麼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呢?

 

消息是只要你勤奮地朝著正確的道路邁進,那麼你們到達那樣的境界或者狀態的過程將會縮短,縮短的程度就看各位用心的程度,這就因人而異,不是這裡能夠具體描述的,千言萬語其實也只有這麼幾句,請努力,能夠的話請協助和你走在同樣道途的存在,彼此扶持協助,同登極樂之境,提醒一點,不管是什麼法門,不要東一點、西一點,至少在你達到一定程度之前,必須保持足夠的專注,不要被性如野馬的野性控制住了,要當自己的主人,而不是任由奔騰的思緒四處亂竄,這是今天的談話,再見。

传导:凡夫http://blog.sina.com.cn/u/2103421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