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做个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者吧!

 

为什么在这个世界上,梦想跟理想这么多,最后大多数人还是铩羽而归?什么叫成功的捷径呢?就是踏实,宁愿绕远路,不要走近路。因为绕远路才能培养实力,走近路纵使成功了,也没有力量。宁愿“慢”不要“快”,因为“快”你没有准备好,“慢”你酝酿了,你不急了,等时机成熟了,它就出现了。

 

追求梦想是对的,人当然要有梦想,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概念。人生如梦,筑梦踏实;有梦最美,希望相随。可是整个大环境好像越来越低迷,所以会形成我们内心很多的冲突与矛盾。

 

我知道人要追求梦想,我知道人也应该去发挥自己的能力,比如大家学了赛斯哲学思想,说起来都朗朗上口,我知道人生如梦筑梦踏实,我知道利已、利人、利益众生,但是我们有好多的困境,也有好多现实有待突破。所以让我谈论这个关于梦想的话题会让人产生一种焦虑,疲倦,提不起劲的感觉。

 

就像那部电影《白日梦冒险王》,看完以后感觉好激励人心啊!在海里还被鲨鱼追,在很冷的地方跳下来,可是过后也只不过是一场电影而已。所以当我们越想追求梦想跟理想,当你希望要把梦想变成现实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一切都不是那么一回事。

 

 

又比如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面有一段这样的对话:希望是很危险的东西。因为在监狱这个环境里面,你不要给人家希望,你给了人家一个希望,他就会有期侍,如果没达到目标,他就会很失落。所以有时候有梦想反而是对我们的一种折磨。

 

举个例子,我本来是在台湾板桥长大的,后来搬到新店去住,诊所也开在新店,随后又买了一个房子把我爸妈也接过来。小时候常常有个梦想,买个大房子全家人都住在一起,后来长大发现实现的几率很低,而且住在一起只是吵架更容易而已,还是保持一段距离比较好。

 

但是这个梦想还是依然存在,就想让家人住近一点,所以就三番五次地说服我大姐二姐,而我大姐住在土城,离上班地点又远,有时候会对我大姐说:“大姐你搬过来吧!这边离上班近,走路就过去了。”而我二姐住在三峡区那边,二姐的男朋友是做电子业的,经济也不是太差,我就鼓励她:“要不考虑搬过来这边一起住,离爸妈也近。”

 

可是我的爸爸却持反对意见,不让我鼓励她们。让我觉得我有点“大头症”,真的是为她们好吗?所以,就像那种激励课程一样,不断地鼓励大家,不断地“打鸡血”,但是这种方式真的有用吗?会不会反而害了我们?因为它没有在做基础建设,它没有打底呀!所以很多激励的课程是不能乱激励人的,一步一步踏实地往前走比较好。

 

还回到刚才那个话题,我爸爸就对我说:“你不要鼓励她们了,你这样子给她们希望,给她们鼓励,她们要是做不到反而害她们难过;再者,万一以后她们来了,付不起房租,你就要帮忙承担。”其实爸爸是在替我们着想。

 

 

当我们在讲让梦想起飞,大家都知道有梦想很重要,都知道人生应该去追求梦想,比如像有人家洗车都会变成“神之手”,洗一辆车十九万,富豪还要排队等半年。有时候我们会用这种故事来激励大家,可是那个人会是你吗?我们赛斯哲学思想所说的别人能做到你就能做到,但是你能做到吗?是你吗?

 

于是,我们要开始面对一个现象,同时我们得承认,人生因有梦想而伟大,这的确没有错。在青少年时代,我们一度也有过这么多的理想跟梦想,可是这么多年下来,那些没有被实现的梦想跟理想会变成梦靥,日日夜夜纠缠着你。

 

当一个梦想建立了,它就是一个电磁实相,它会召唤你。如果在心理层面或是现实层面,你没有作好准备,那么梦想会变成一个失落,会变成一个恶梦,会永远变成一个遥不可及的天边的星星,也会成为你心中永远的痛,像王杰的那首歌名一样《你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所以我们在学习赛斯哲学思想当中,我不会只是给大家鼓励跟打气。当我们在鼓励大家追求梦想跟理想,人的确也因为梦想而伟大,但我们再回过头来看:“那是我吗?我能做到吗?我如果做不到我该怎么样才能做到?”所以你要回来检视这个过程。

 

所以我会勉励年轻人,不是梦想不能实现,也不是梦想不能达成,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学习了赛斯哲学思想之后,虽然有一种“神奇之道”,并不代表不劳而获,其背后是一步一个脚印,那是一种信念,那是一种热情,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迈向你的理想,让赛斯哲学思想带给你所有的希望跟信心!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让梦想起飞》

文字整理|郭春英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