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Hunter_03 May. 15 08.22

2017-05-15

 

 

 

「就算你不够好,也是值得被爱的」

 

我们过去的自信心都是建立在“有没有赢过别人”之上,假如今天把社会标准拿掉、把外在的光环拿掉,你还剩下些什么?

 

如果你对自己的了解与自信,都是建立在与别人的竞争比较上,那么,其实你到现在还是不认识你自己。

 

我们的人际问题、亲子关系的问题、工作的问题,原因出在你不认识你自己。

 

过去我们是透过羡慕嫉妒恨、竞争比较来看自己,如果别人或对手不存在,你便不存在,因为没有了参考和比较的对象。

 

本质上而言,人与人之间是无法比较的。

 

如果你是因为有钱而有自信,有一天钱会不见;如果你是因为拥有美貌建立自信,有一天美貌会不见;如果你因为身份或你的角色建立自信,那么有一天这些都会离你而去。

 

每个人都要神圣性、独特性与伟大性,因此你要开始认识你自己!

 

 

 

你不需要更好。

 

你不需要变得更好才会被爱。

 

很多人需要变得更好是因为想要满足社会标准,其背后是因为内在的自卑,所以便会觉得自己不够好。

 

可是当你认为自己不需要变得更好,不是说你不能更好或骄傲,而是对你自己当下的认可,其背后是一种深深的自我肯定。

 

虽然在读书时候,我的成绩曾经从第1名跌倒第100名,可是因此也让我明白,我必须走自己的独特性与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我也从那时候下决心告诉自己,未来不再走竞争比较的道路,并且要认识自己。

 

如果你今天不能肯定自己,那么你再怎么好都不能肯定自己,因为自我肯定必须要发生在当下。

 

什么是“自信”?

 

就是你可以接受你自己可以是不完美的,而不是认为自己为什么不如别人。你会认为“虽然现在不完美,但是我会学习与进步”,一个自信的人是可以拥抱自己的不足。

 

什么是“自卑”?

 

你认为自己是不够好且不能变得更好,认为自己无法成长,但是这与现状无关。自卑的人背后的心态是自我放弃与无能为力,并且拥有很强烈的限制性信念,认为自己不可能做得到。

 

自卑的人对自己充满失落与失望。

 

请问你对自己失望了吗?你有原谅过自己不够杰出、不够优秀与无能为力吗?

 

现在开始,你就要开始释放内在压抑的情绪与伤痛。

 

 

 

如何克服自卑与建立自信?

 

1. 发现自己其实没那么糟糕,别人其实没那么好。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可是你真的没有你以为的那么糟,每个人的存在都有自己的作用与意义。

 

别人也没有你以为的那么好,外界很多展现出来的都是虚张声势。因为外界很多时候都是习惯把糟糕的藏在里面,把好的一面展现出来,为求从你身上得到他想要的。

 

例如,有一位个案说他很羡慕我现在的生活很安定,他本身是身家上亿的企业大老板,可是他很害怕万一企业倒了,连公园的乞丐都不如,他是活得多么恐惧与不安,可是我们都只看到别人的表面风光啊。

 

因此,很多你看到的只是外在的展现,其实内在是另外一面。

 

2. 是的,我现在不够好,但只是暂时的,我可以透过学习成长而让自己更好。

 

没有人天生是完美的,唯有失去学习的动力,你才会掉到自卑里面。从不会到会是一种快乐,因为不会说明你可以从不会到会,不会是生命的起点,你觉得自己不会,说明你还有很多待开拓的空间!

 

3. 看到、强化且提醒自己的优点。

 

因为常常我们一不小心就会放大与集中自己的缺点。很多时候我们都花很多时间与力气去克服缺点、排除不完美与做到让别人没话说。

 

你怎么可能做到让别人没话说?神经病啦!想要得到所有人的认可就是一种走火入魔。你要具有被讨厌的勇气。

 

你要做的是看到、强化且提醒自己的优点,而不是放大与集中自己的缺点,你不需要再折磨自己了!

 

你不需要讨好所有人,当你展现真诚的一面,自然会得到别人的欣赏。委屈不能求全,压抑情绪只会爆发。

 

4. 自己的存在对他人的重要性。

 

你要知道自己在身边的人心中有一席之地。你也要常常让身边的人明确知道,他在你心中的重要性,并且做情感的表达。

 

5. 接受自己可以有缺点——是的,我可以优缺点,但我可以进步!

 

每个人都有缺点,你不需要完美,你不需要用一个不切实际的完美标准来折磨自己。

 

6. 承认自己的独特性——是的,的确有些地方我不如别人,但是我是独一无二的。

 

你不需要每件事赢过别人,你需要的是找回自己的独特性。

 

7. 建立自信——我是否能够感受到内心爱人且利他性的冲动?

 

人永远有犯错的空间,永远是有希望,永远能更好。这也是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的精神。

 

你能做什么,你今天就能做。

 

8. 感受到家人对你的爱与付出。

 

因为我们常觉得自己很糟糕。但我老实跟大家讲,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从来没有得到别人的爱与付出。

 

你要建立:“是的,我不够好,但是他们还是爱我的。”

 

你从来不是因为够好而被爱,虽然你的父母会期待你更好,证明了我们在宇宙当中是有存在的价值、地位与角色,证明了在情感层面该让自己心安下来。

 

9. 认识自己——你最终想要追求什么?

 

在心理上接受自己的不够好。有时候不是你做得不够好,而是那不是你擅长的或你内心想要的。所以为什么说认识自己很重要。如果那不是你要的,别人做得好与你何关?你羡慕干什么?

 

认识“你是谁”,因为那是你自己的方向。

 

例如,如果有人跟我说:“许医师,你要不要去当一个成功的商人?”我会说:“当商人干嘛?又不是我想要的。”

 

认识你自己,找到你的独特性,并且全力以赴在你要的方向上面。

 

10. 停止与别人作比较——告诉自己:“我就是要停止!”

 

我要去认识我的独特性与创造性,我不要永远活在比较中,因为越比较,只会越彰显你的可怜与自卑。

 

因为你就算到达某个阶段,上面会还有比你更优秀的,所以在比较的世界中,你只会不快乐。

 

人有了竞争比较心,就会失去了自在心。

 

11. 我没有需要把自己变得完美的必要。

 

以上就是帮助大家如何建立自信与克服自卑的一些建议,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好好陪伴自己,好好地逐步建立自信心、走过自卑的阴影。

 

 

摘自 | “自信与自卑”公益讲座

主讲 | 许添盛医师

整理 | 艾米尔

编辑 | 麦田心灵

 

( 图文来自网络 , 版权归属原作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