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5-28

 

真心赞美自己,才能真正赞美别人!

 

你有没有好好地赞美过你自己?我指的不是自恋,不是那种自我欺骗,我说的是你有没有真的打从内心好好地真正地赞美过你自己?还是在你的内心当中你从来都看自己不顺眼?你从来都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你从来都只会自我批判?

 

那怎么样的人才会赞美别人?且让我们先谈谈赞美。你为什么要赞美别人?你是在赞美还是在巴结?还是在服从社会的游戏规则?还是在根本昧着良心说话?比如,明明你的女性主管就一天比一天丑,可是你为了保有你的工作和薪水,你就对她说:“啊,你好漂亮哦!”各位,这已经不是赞美了,这已经是公然说谎了。

 

所以,到底是赞美还是巴结?到底是赞美还是花言巧语?到底是赞美还是我对你有所求?去弄清楚你赞美的目的。

 

你赞美的目的是什么?你为什么要赞美这个人、赞美这个东西?比如人家夸赞你了,捧你了,那他为什么要捧你?因为他对你有所求,他要跟你做生意,他要跟你借钱,他要从你这里得到好处。你想过人家为什么要赞美你吗?你是不是一个常常需要赞美而且常常被赞美冲昏头脑的人?冲昏头到晕头转向忘记自己姓什么叫什么了。

 

到底赞美的本质是什么?显现在我们对别人、别人对我们、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对我们的内心世界的这些关系上。

 

于是我联想到关于“赞美上帝”,因为我实在是太喜欢“赞美上帝”这个概念了。我们暂且以“佛”取代“上帝”。各位,你们会拜佛,可是你们有赞美佛吗?对于佛,你们大多数人是尊敬、崇拜、祷告、要求,是有所求和敬畏的,你们很少是赞美的。各位,这里面我觉得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我们继续谈我很喜欢的“赞美上帝”的这个概念。因为那是你打从内心对宇宙的肯定和欣赏,包含着感恩。那也意味着当你赞美上帝的时候,你最后一定会对上帝所有的所造之物赞叹。我们讲赞叹大自然的神奇,赞叹万物的生生不息,赞叹人类的世界里面的很多的美好、善良、以及所谓的正面。因为你同时在赞美上帝,最后你一定会同时赞美一切的宇宙万物。当你开始赞美一切的宇宙万物,最后你必须回来赞美你自己。

 

各位,在我们的华人文化里面,我们很缺乏“赞美自己”这个部分。甚至,我们讲“赞美孩子”也是这十几二十年才有的观念。比如前阵子有一本很受大众欢迎的儿童教育的书,叫《赏识你的孩子》。说实话,在我们过去的教育里面比较多的是批判,甚至你们有些人可能从小到大都是在批判中长大。我们甚至还被洗脑:“批判你是为你好。”各位,也许某部份是为你好,可是批判你的人他自己有病啊!因为他是一个不快乐的人,他是一个对很多东西都看不顺眼的人,他当然就到处批判啊。

 

那么,批判的本质是什么?这个批判是源于内在的一种智慧和善意吗?还是这个批判本身代表这个人本来就不平衡?这个人本来就充满批判性,甚至这个人他内在是“充满羡慕嫉妒恨”,表现出来是批判,他用批判来伪装他对这个世界的不满。他有这么多的抱怨和愤怒,他有这么多的不平衡,内心都是“羡慕嫉妒恨”。他为什么批判?因为他没有啊,他羡慕啊。各位,你了解那个批判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吗?他是否包含了很多我们自己没有面对的我们自己内在的匮乏?还有,其实是我们自己的一种“酸葡萄”心态:“我没有嘛,我当然批判你嘛。因为其实我内心是羡慕你的,我内心是觉得为什么我没有而你有,所以我不高兴,我把你拉下水,所以我对你愤怒。”

 

以上讲的批判好像都是不好的,可是批判完全都是不好的吗?假设一个人永远只能接受赞美不能接受批判,这个人就没救了。你永远只能听好话,说你漂亮、说你大方你就很高兴,说你小气、说你爱钱你就不想听。各位,有时候你越不想听的就是你,因为你就是这样才不敢听啊!有些人是没有办法接受任何的批评的言论,因为他不够强大,他不够有安全感,他不够有自信心,所以他没有办法接受任何一点的批评。这是他自己要面对的。

 

可是,我们同时要看那批评他的人的目的是什么,他内心的想法是:“我是希望你越来越好,还是我希望打击你?还是我看你不顺眼?还是我在投射我内心的不平衡?”所以,所谓的赞美与批判必须分很多的层次来看待。

 

我们再回到刚才讲的所谓的“赞美上帝”。我们暂且不要用到上帝,我们用佛、造物主,用宇宙、大自然。我的确会希望大家每天都可以活在赞叹的情绪当中,赞叹每一天、赞叹造物主的奇迹、赞叹春夏秋冬。比如说,台湾这两天突然大幅降温,从夏天冷下来。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会让天气瞬间冷下来?当然我知道是太阳跟日照,这是物理原理,这是春夏秋冬。可是如果说春夏秋冬也是上帝造物主的杰作呢?你看,他设计得这么好,让你可以从这么热的夏天,而在短短的几天当中就转成这么凉爽的秋冬的气候,真的令人赞叹啊!

 

所以,如果你真的了解大自然,真的了解春夏秋冬背后的宇宙的奥妙,那么你不禁会赞叹宇宙和造物主的智慧和慈悲。简而言之,让自己经常去赞美造物主、赞美我们所得到的一切。

 

赞美宇宙万物就是赞美我们自己。因为你不可能赞美造物主而每天自责和批判自己,就像你不可能很欣赏毕加索却又每天在糟蹋他的画,嫌弃他的每一幅画都是烂东西,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你不可能赞美造物主,赞美宇宙万物,最后却鄙视人类,这是不可能的。

 

因为你就是上帝所造的,你就是源于造物主的智慧和慈悲。所以你胆敢赞美上帝,最后你也必须肯定和赞美自己。因为你不可能每天赞美上帝,最后却经常自我否定,觉得自己又笨、又丑、又懒、又黑、又胖,或生病、又没用。简单打个比方,如果你觉得自己像只猪,那么上帝就是只猪。

 

所以,如果你打从内心去赞美造物主,最后你会开始欣赏造物主所创造的一切,包含每个不同的人、包含你存在的本身,你就必须打从内心深处好好地来赞美自己和肯定自己。我们不是在说自大、自傲,我们也不是在说怎么样把自己的自我无限放大,我们是在说你如何对自己有一个真实且很就近的一种观点和看法。

 

所以,当你怀着对造物主的一种赞美,一种肯定时,不要忘记你也是造物主的一部分。好好地去赞美自己吧!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演讲《赞美与批判》

文字整理|泉泉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