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05-23

 

1

 

目前社会上老人几乎百分百有一项或数十项的慢性病。在一般的社会概念里,老人除了全民健保(台湾)之外,有保险会减轻家人的负担。“老人医学”,“老人照顾”将会是社会很重要的趋势。

 

我自己为此挣扎过,那时我爸妈都七十岁了,我就纠结要不要帮他们买保险。我知道很多医学新药,不属医保。比如心血管狭窄,心肌梗塞,要做一个好一点的心脏支架就不属医保范围;比如开白内障的手术,选择好一点就不属医保范围,需自己支付……我内心也在经历挣扎,只是不知什么原因,拖着拖着我就没有做这件事。有时心中隐隐也担心父母年纪大了,要是进医院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比如,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我爸爸是突然往生的。当时他在浴室刮胡子摔倒,送到医院进行半个小时简单的急救,医生就宣布他死亡了。从我爸爸有问题到死亡,急诊室的花费才650元新台币。当时我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我爸爸一向都非常节省,节省到从生病到死亡才花了一秒钟。我爸爸之前没有心血管疾病没花什么钱,爸爸的告别仪式不收白包,有农保、劳保的回馈补偿,去掉丧葬费等所有的费用,结算盈余了5万多元。所以说,保险这个东西,要因人而异。

 

 

2

 

现在保险面临着两难。在大家的集体潜意识里面,你若没有保险,会觉得很奇怪。我的老师赛斯的确讲过:很多人也许一直以来都过得还算不错,反而有了保险之后,仿佛在潜意识里提醒自己不能只交保险金,自己可以拿来用一用了,所以许多的灾难就发生在买了保险之后。

 

我认为我的老师赛斯的这种说法,是要我们觉察保险和不保险背后,我们的心态是什么。如果因为恐惧而买保险,恐惧最后会累积起来,那恐惧的总和会让你用到这笔保险金。如果没有这笔保险,也许潜意识里你就不用到这笔钱。但是现实生活中有人没有买保险的也会发生不好的事情。所以我建议大家,没有买保险的人不要觉得没买保险很不保险,买了保险的人不要觉得买了保险就很保险。

 

我建议大家的心态是:我买保险是为了给家人用,最好自己不用。要有一个宽大的心态。而不是你交了保险金之后,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用到,不管是癌症的给付,重大疾病的给付,还是意外事故的给付。就心灵的本质来讲,生病是要有钱有闲有功夫,生病是要符合天时地利人和。有时保险越多,只代表你越预期会发生这件事。所以,没有买保险的人不代表你不保险,有买保险的人也不必太高兴。

 

3

 

以我家为例,我妈妈是农民,除了农保,没有其他的保险。我自己有全民健保,也没有去买其他保险。但是我太太有去帮我买保险。以我个人来讲,我学赛斯哲学思想,我不觉得我需要保险,我也不打算我用得到保险。而对我太太来讲,她需要我有保险。我不需要,但我不会阻止她做她需要的事。我也告诉她:“我同意你买保险,但我不需要保到无一遗漏。我的建议是买基本的保险,求个心安。”

 

对我们来讲重要的是,要看到保险背后的恐惧。很多人在买了保险之后,真的是让自己用上。这跟社会集体信念有关。保险这一行业,并不是单一的存在。就像做身体检查一样,很多人问我:“65岁以上的人需不需要每年做老人健检吗?40岁以上的人需不需要每三年做成人健检吗?这两项检查全民健保里都有。”我的建议是:“见仁见智,你要去做健康检查,是在建立了解自己的基础上。”

 

比如,有人每年去做检查会觉得自己是健康的;有人很久才做一次,看见指标都是红红的一片,而得了忧郁症;有人不去做,快快乐乐活到八九十岁;有人什么都不做,到最后发现癌症末期了;有人每年做,最后一发现是肺癌晚期……所以我们还是要回到身体的信念,觉察自己对身体是恐惧还是信任?做不做反而是另外一回事。

 

 

以前我在医院里工作,医院规定每年要做抽血健检。我离开医院岗位大概七八年了,好像只抽过两次血。最近我个人是想去做一次健检,因为六七年没做过健检了,想看一下基本状况怎么样。但对我来讲,不是带着恐惧。相反当我最恐惧的时候没有去检查。什么时候是最恐惧的时候?当我看见我大姐从年轻时就患多囊肾,现在需要洗肾。多囊肾,具有家族遗传性。前几年我的痛风常常发作,我就在想我是不是也有多囊肾,有一天我会不会也洗肾?后来这一两年越来越好,我就忘记这件事了。

 

一个人关心自己的健康是很重要的,但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态生活更重要。关于健康检查的部分,我建议大家,定期每年或者每三年追踪,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建议大家每个月每三个月检查,每天神经兮兮怀疑自己有什么病。我觉得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保险,我觉得比较糟糕的部分是:我们社会的保险员灌输你很多恐惧的观念。这些保险员本身,当他不断灌输你恐惧的观念时通常他自己都会遇到。所以我建议大家买保险要有健康的心态:当做社会服务,准备给人家用,你自己不见得要回收。

 

很多购买保险的人背后在于相信:天有不测风云。这跟赛斯哲学思想所学习的“你创造你自己的实相”的观念是背道而驰的。基本概念不一样,不代表你一定不能买保险。在现实和理想之间,最重要的觉察你的起心动念。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未知的实相》

文字整理|林晓玲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