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感知:纠正思考带来的过患

 

 

问:我有时觉得活着没意思,我不知道人活着除了金钱和性,还有什么,我觉得人越长大越看不清自己,我恐惧着未知变化中的自己。

 

只要你冰释不了一个叫作“我”的意识幻觉,最基本的生存迷茫、焦虑和根本的不安全感就不会消失。这是为什么诸佛的核心教法,是让我们体验无我的原因。因为对无我的体验,能够消除由“我”的幻感所带来的一切问题。当我们能够体验无我,你就会知道,生命剩下的就只是色、受、想、行、识,除了这五种存在和显现之外,生命别无他有。没有一个我束归“色、受、想、行、识”为我,色受想行识就只是色受想行识,任它是什么。

 

为了消除我们最基本的生存迷茫、焦虑和根本的不安全,佛陀教我们观察世间一切诸法的“无常、无我、苦、空”。就着世间诸法,观察“无常——无我——苦——空”,这是一条踏实有效的、消除我们生命迷茫、焦虑和恐惧的道路。先来观察无常。我说观察无常,记住不是思考无常。观察无常的意思是,借着对万事万物的观察,是直接感知无常的存在。这里面的要点是,直接的感知,而不是思考。

 

我们的一切烦恼是思考得来的;思考之所以能够带来烦恼,是因为它跳过了对万事万物的直接观察和感知,它把头脑引入头脑,引入它纯粹的遐想和虚妄之中,所以它体验空虚、迷茫和基本的对存在的不安全感。观察无常,就是把你的心收回来,直接观察现前一切实际存在,观察它们的实际情况。不须要你思考。它们的实际情况就是变化、变化、变化,那变化的原因是,万事万物其中没有一个主体、没有一个我。只要你看不见这个事实,你就会陷入受苦当中。除非你如实的看见它。

 

在对万事万物,包括你自己,都没有一个主体或我的认识体会之前,对无常的如实认识和感知,能够消除人们对“自性有(自己有自性,万事万物有自性)”的错误认识所带来的基本焦虑。所以去观察无常,观察眼前的万事万物的无常,去直接感知它,而不是思考它。一旦你能时时直接感知无常,一切存有或发生对你来说将变得正常。那时浑厚、深厚的平静,将首次来到你生命。再之后,无名的喜悦将从那平静的背后生起。

 

对无常的观察,是走向无我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基本道路。藉由对无常的感知和体验,一旦你切入对无我的感知和体验,你的生命开花了。那就是所谓的开悟、悟道和成道这件事。那时苦将不再存在,而剩下的是对空——有的基本属性的感知、体验和欢悦的欣赏与接纳。佛陀的教导“无常——无我——苦——空”这个感知链条,将变成“无常——无我——空——喜悦”,苦从中消失,喜悦从中出生。

 

我说,人的一切烦恼是思考来的,出离思考的习惯,先来切入对无常的观察和直接感知中吧。这是摆脱烦恼,根治自我痼疾的第一步。思考和感知是生命的两大主体功能,我们习惯于思考,而远离于感知太久了,因此由思考带来的生命过患,愈来愈明显。我们失去了平衡,所以陷入烦恼当中。现在回到平衡,向生命感知的一极游去。用感知纠正思考引来的偏颇及过患。

 

二六时中,触目遇缘,时时感知无常。感知无常,感知无常,直到自然切入对无我的体验;体验无我,体验无我,直到证实佛陀所说的空。诸佛所说的空,是一种对实相的认识和对实相认识的结果。空,是对虚假的认识;空,是对真实存在的见证。当对空的认识和体验来到你生命,解脱就会发生。无常——无我——空,感知,感知,沿着这条路而去,让虚假的失去幻力,让真实的恢复它山崩地裂不可动摇的力量。

一念行者/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4d23f60102xgzf.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