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修每日分享 2018-05-11

 

 

愤怒意味着什么?当别人妨碍到了你的欲望——你认为这些欲望会带给你快乐,你就会愤怒。

 

你正试着赚钱,有人正给你制造障碍,愤怒就出现了。你想和一个女人结婚,有人阻拦,愤怒就出现了。你本来要赢得一场竞选,有人决定站出来极力反对你,愤怒就出现了。愤怒意味着别人阻碍了你的欲望。

 

所以愤怒、贪婪和执着都是欲望的影子。

 

人们来找我,说他们想放下愤怒。我告诉他们这样问是错的。有人想知道如何放下贪婪,有人问如何放下执着,但鲜有人问如何摆脱欲望。这意味着你甚至连生命最基本的问题都不懂。你如何能找到解决方案?如果你甚至都没有诊断疾病,你又怎么能痊愈?

 

很多人想摆脱愤怒,因为它很麻烦——因为愤怒,人们会冲突,毫无必要的树敌。我们很清楚,愤怒会造成很多麻烦和不愉快,但这就像是你走在太阳底下,却要试图摆脱自己的影子。

 

对此,我不得不说,“不要走到太阳底下。”但你的回答是,“不可能。我要走到太阳底下,但不该有影子。我要活在这个欲望的世界里,但不该有愤怒。”

 

有很多次,因为愤怒,一个欲望没有得以实现。有时候你气愤的说错一个字,可能整个计划就乱了。所以你想摆脱愤怒,但你之所以想,是让你的性欲能更轻易被满足。但愤怒只是性的影子而已。

 

这就是为何商羯罗(印度开悟者、神秘家)首先提到性,接着才是愤怒。因为无论是谁,只要有性欲就会有愤怒。当你有了欲望,竞争就会出现,敌对就会出现。

 

你想要有钱。世人皆想有钱。一旦这个获得金钱的欲望出现,你就成所有有赚钱欲的人的敌人了。敌对的种子从那一刻起就播下了。愤怒立刻跟着欲望升起了。

 

愤怒要表现出来可能会花上好几年,但旅程已经开始了。当你要求某样东西,当你欲求某样东西,愤怒就会出现——这股愤怒甚是不可预料!

 

你正开心的坐着,一辆汽车经过,你希望自己也拥有同一款车。当然,你甚至没跟任何人提过这件事;你可能会说,“有什么错吗?没有争吵,也没有冲突。”但我告诉你,这就是你内在对每一个阻碍你的人的愤怒的开始。愤怒的影子正在你的无意识里酝酿着。

 

很快它就会进入意识,因为为了得到这台车你必须努力,为了得到这台车你必须跟别人竞争,而这会招致敌意。如果你欲求得到一样本属于别人的东西,那么愤怒当然会出现。

 

然而,如果你欲求并得到某样东西,而对方不会失去他所拥有的,那么愤怒就不会出现。但这样的东西只有一种,那就是神性——无论你得到多少,它都不是从别人身上抢来的。

 

如果我达成了神性,这对你达成神性没有任何影响。事实上,如果我达成了,你在达成的过程中反而会得到一些帮助;你将能更快的达成,因为经由我的达成,那扇门开了。

 

如果一个人达成了,别人也能达成。楼梯就在那里,备好了;只需要一点点努力。现在你有了信心和把握。如果一个人达成了,那么他可以为你指路,他被称为上师、师父。你把一个达成之人叫做师父。他能够指引你。

 

神性是唯一一个你达成了也不会变少的东西。神性跟经济无关。如果有人达成了神性,他不会变少;事实上他会帮助众生。如果一个人达成了神性,所有人都会变得丰富。一个人的达成,看起来就像是所有人的达成。当佛陀达成了,当商羯罗达成了,当基督当成了,那一天神性洒满了整个地球。

 

对于那些罐子口朝下的人,什么也做不了,他们什么也得不到。但是其他罐子会被灌满。当克利虚那达成了,成千上万个罐子也被灌满了。当佛陀达成了,成千上万个罐子也被灌满了。当商羯罗达成了,成千上万个灵魂开始舞蹈。这个狂喜的庆典并不是商羯罗一个人的。

 

试着明白这一点。只有幸福是能被分享的。幸福会分享自己,会扩展。要获得幸福,你不需要从别人身上抢夺幸福。事实上,经由你达成,别人也会达成。那就是我们所谓的“极乐”;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洪福”。

 

From: OSHO The Song Of Ecstas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