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念和思想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很多人都搞不太清楚,其实简单来讲,信念通常是二元对立的思想核心,通常都是相对而言的,好VS坏;是VS非;对VS错;能VS不能;有VS没有;可以VS不可以。举例:我是一个有自信的人、我是一个没有自信的人,差别就在有跟没有;人生是苦的、人生不是苦的;我能有钱、我不能有钱;我是可以享乐的、我是不可以享乐的。对于每件事情的对错、好坏、是非,都有二元对立的思想核心,这就是信念。

 

现在来谈谈思想,思想是思考的产物,它是形成了一套系统的思考结果。举例:各位都会想要学习成长,这是一个想法,我们刚刚讲到信念会产生想法,想法会产生情绪的感觉,会有行为,会有结果。“我想学习成长”这个想法很多人都一样,大家都会去行动,会看书、听CD、上课,这都是行为,同样的行为,结果就差很多,有的人愈学愈快乐,有的人愈来愈矛盾,怎么会这样子?学习成长的行为是看书、听CD、上课是一样的,可是学习的情绪不见得一样喔!

 

有的人学习是充满了压力,有的人是充满了喜悦。愈学愈快乐的的人通常是为了自己快乐而学的人是希望他的生命更丰富,更多彩多姿,而不是为了别人而学。所谓为了别人而学是觉得我自己不够好,我想多学一点东西,让别人更看得起我、让别人更爱我,这就是为了别人而学,产生的情绪是痛苦还有匮乏感。可是为了自己而学的情绪就是很快乐、很丰富、很喜悦,学得好也好,听不懂,都没关系,都很快乐,因为他本来就是够好的。

 

如果觉得我本身就是够好的,我是受恩宠的,自然学习起来就很轻松很快乐没有压力,可是如果你的核心信念是我不够好,所以我需要上很多课,看很多书、做很多事情去讨好别人,那做起来就会很矛盾,很痛苦、不舒服。

 

有时候,表面的想法一样,内心的信念不见得是一样,象刚刚提的,大家都很想学习成长,可是有的人的信念是因为我够好,我想要更丰富而学习成长,有的人是因为我不够好,所以我想要透过学习成长来为自己加分。一个是我够好,一个是我不够好,这就是二元对立的信念。

 

通常信念不容易找到,所以需要反反复复的自我觉察,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刚接触的朋友也不需要压力太大,因为有时候一个信念它是埋藏在你身体里面,在你心里面,也许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六十年,它是埋得很深很深很深很深,要把它找出来已经很不容易了,更何况找出来之后还要改变信念,把它改成对你生活更有帮助的信念,那需要各位多多练习。

 

假如说当你发现你的信念没有办法马上转变过来的时候怎么办?这个时候有一个小技巧可以教大家,譬如你发现你是一个没有自信的人,这是你的信念,那你想要把它改变成我是一个有自信心的人,在短期内可能没有那么容易,但至少你可以让你旧有的信念象拔牙一样,先左右摇一摇,让它松动,再把它拔起来。

 

怎么松动它呢?只要在你的信念前加上六个字“选择暂时相信”。也就是,我是没有自信的,变成我选择暂时相信我是没有自信的。当你的信念已经开始动摇,变成是你自己选择暂时相信它,先从语言改变,变成你的口头禅!愈来愈改,就会让改变成:我是有自信的。但一开始,你一定要让它慢慢地松动松动。透过“选择暂时相信”,有助于大家把旧信念动摇。

 

许添盛 /

( 图文来自网络,版权属于原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