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Sri Sriman Mukthi穆克提

 

 

问:「爱是什么?」

 

Divine:「透过反面比透过正面更容易理解爱,要了解爱是什么,先让我们了解什么爱不是什么?

爱不是依赖;

爱不是占有;

爱不是渴望被爱;

爱不是恐惧;

爱不是期待;

爱是祝福,是一种存在状态。

  

Divine并没有说爱是真理,爱是神圣的或爱是神,他只说爱不是什么,这确实反映了我们内在的情形。了解什么「不是爱」,必然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与爱有多么疏远,因此生活充满了痛苦。

  

依赖占有与爱是完全不同的,因为这出自于拥有的需要。

当你依赖一个人,你希望这个人爱你,关心你,支持你的主张,关系中就缺乏自由。

当你依赖的人没有满足你的期待时,你就会憎恨他,这是为什么你今天所憎恨的人,曾经是你最爱的人。

 

 

在我们所称为的爱中,存在巨大的渴望与期待,期待有任何错误吗?Divine说:「当期待没得到满足,就会造成伤痛,若满足了期待,就会带来厌倦,期待的过程就是痛苦。」

  

你想了解这意味着什么吗?有一个女人因为丈夫不爱她,而相当悲痛,他们在20年前相恋,结婚。她说:「20年来,我都在相同的循环中,我一直都在想我丈夫,我这么爱他,他一早起来吃饭,上班,回家,看报纸,看电视了解股市消息,吃饭,睡觉。他一点都不爱我!我都无法确定他一天中有想过我一次,他从来没问过我快不快乐,他知道我如何渡过一天吗?他为何无法体会我对他的爱呢?」

  

你注意过每份关系中都存在着痛苦吗?每当关系中有渴望与期待时,就必然如此。

  

现在来看看存在每份关系中的恐惧,这对我们相当重要。

  

每个人的内在都是空虚的,我们利用关系填满自己内在的空虚。我们需要不停地觉得被爱,因此我们乞求他人的爱,如果我们最亲爱的人爱别人,胜过爱我们时,会怎么样呢?

 

 

儿子结婚后,如果他很爱妻子,更胜过对母亲的爱,母亲会快乐吗?她害怕会永远失去儿子,因此开始支配媳妇,想占有儿子,拥有他全部的爱,她摧毁了自己的自由,同时也摧毁了他人的自由。而媳妇害怕婆婆夺走丈夫的爱,因此反抗她。

 

担心朋友与他人亲近,你以强烈的情绪或让他有罪恶感,想将他占有,任何出自恐惧的行径都宣称是爱!爱不是恐惧。

  

依赖与占有逐渐引发憎恨,因为只要存在期待,终究会造成毁灭。这是为什么依赖与憎恨是铜板的两面,依赖逐渐造成嫉妒、愤怒、憎恨与挫折。也许你已经注意到,两个宣称是亲密伙伴的人,关系终究会走到死巷,发生最激烈的争执,与彼此分裂。

  

 

原因:

Divine:「人缺乏爱,因为他的心枯竭。」

社会、文化、教养与恐惧,都目睹了我们的心在童年时就被催毁了,甚至还没到童年期,心就遭生命所伤害,只是苟延残喘地活着。

 

两个完全没有爱的人,怎么可能拥有美好的关系呢?如何成为恩爱的伴侣,真诚的朋友,深情的亲子,或亲爱的手足呢?这是为何我们周遭的世界如此混乱,如何才能拥有真诚,全然无条件的爱呢?

  

改善方法:

Divine认为,心的绽放是世界上大多数困难与所有关系问题的唯一解决之道。我们到一般大学培育聪明才智,使我们拥有生存能力。但是这里,你将唤醒智慧,将心绽放。有生以来第一次,你开心地活着,无论其他人如何。

  

随着爱的发现,其他经济问题,健康问题,与未预料的障碍都被清除了,只有“在这里的祝福”能达成这一切,所有渴望生命蜕变的人都必须这里,你觉得蜕变的时刻到了吗?

  

 

Divine的讯息:

要了解爱,先让我们了解爱不是什么:

爱不是依赖,

爱不是占有,

爱不是渴望被爱,

爱不是恐惧,

爱不是期待,

爱是祝福,是一种存在状态。

  

沉思:

观察自己的内在,在欢呼与成就背后,存在最严重的问题,「我经验过真爱吗?」无数次,你努力在关系中发现爱与感动,这依然是个人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