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4-13

 

 

你一定要对所有人都说真话吗?

 

一个学员问:被公婆和小姑责备的时候,可以骂回他们吗?

 

许医师说:我觉得是可以的,如果你觉得你的婚姻不值得珍惜,想想到底是你先生怕失去你,还是你怕失去他?

 

学员说:记得婆婆生日那一次,我受伤真的非常大。我是大嫂嘛,二嫂和三嫂借故没过来帮忙做饭啦,我很准时就去了婆婆家帮忙做饭,小姑在旁边监督我,小姑煮好一道菜后,她就问我好不好吃?我告诉她菜挺好吃的,就是咸了一点。我小姑当场就骂我疯婆子,我当时好想骂她三字经,最后忍住了,可是内心非常难受。今年一想到过年又要跟她们相处,我就很害怕。

 

许医师说:其实你不应该骂她三字经,你应该用那盆菜往她的脸上砸下去!

 


学员问:可以这样吗?

 

许医师说:可以啊,那是你的小姑,又不是我的小姑,为什么不可以嘛,真是奇怪啦!不过,也许她期待你说菜很好吃啦。另外一个角度讲,她并没有想要听真话,而你以为说真话是对的。你没有想到,其实很多人没有想要听真话的,你小姑只想听她想听的话。许医师教你,你要学习如何讲别人想听的话。

 

有些人你从来没有想跟他成为好朋友,你只是希望保持距离,和平就好了,所以你不必坚持这一辈子都要说实话。举个例子,每次我一回家看到我妈妈,我就对她说,虽然她84岁,但其实她看起来只有48岁哦!再过几年,她可能会变32岁。我妈听了之后,嘴上说我疯了,内心却美滋滋的。是啊,你这一辈子就说她爱听的话就好了,你干嘛那么诚实?

 

学员问:这一辈子跟她们保持距离就好了?

 

许医师回答:是啊,你需要她做你的好朋友吗?你需要她做你的知己吗?你需要教育她,让她提高厨艺吗?如果不需要,你要跟她说什么样的话?

 

学员答:好听的话就行了。


许医师说:那就对了,可是你对你的好朋友需要这样说吗?如果是好朋友,你就可以直接说太咸了,下次改善一下啊!对于不熟悉的,不打算听真话的,你需要说真话吗?那么你觉得要怎么说呢?

 

学员答:小姑,你看起来漂亮了,你做的菜好好吃哦!终于又过年了,可以吃到你做的菜啊!跟婆婆说,你越来越年轻健康了。

 

许医师说:我们是为了年好过,还是为了讲实话?是为了年好过嘛!你可以对婆婆说,你嫁到她们家真是三生有幸啊!

 

学员说:许医师,这个我讲不出口啦。我做错一件事,我常常跟我老公说,嫁到他家里真是嫁错了,我先生对我很好,可是他们家的人实在不好相处。

 

许医师说:你不止做错一件事,你常常做错好多事啦!你不用对每一个人说实话。跟想听实话的人说实话,跟好朋友说实话就够了。

 


 这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想听实话,比如我的老师赛斯对约瑟(赛斯哲学的接收者)说实话,他也会担心约瑟不接受。有时候我们会过度在乎一个人,当他的脸色不好看的时候,我们都会解释成是自己的错。各位,这真的是你的错吗?可是,我们当中很敏感的人,就会觉得,别人的不高兴都是我的错!路上的人黑着脸,你都会觉得,都是自己不好。

 

各位,你需要这样吗?但事实上,我们常常会自责。我们都要学习不要过度自责,有时候,别人的情绪是别人的,我们不要过度解读别人的情绪,这不是你的问题。

 

例如,以前每一次跟我妈妈吵架,我可能会觉得她的生气是我的错,现在她生气,我可以转身就走人哦!因为情绪是她的啊,我干嘛要觉得是自己的错,所以我现在会一下子就忘了。后来我妈也改变了,不随便和我发脾气了。

 

这就是赛斯哲学思想里的人际关系学,我们不是要坚持这一辈子都对每一个人说真话的,而要学会说别人想听的话。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医师《早期课》读书会

 文字整理|翠钱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