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4

 

 

当前的教育只是教我们如何跟物质实相打交道,却没有教我们认识宇宙的本质,认识心灵的本质。

 

我们的教育教我们认识这个客观世界,比如说医学,它教我们认识身体,却没有教我们认识身体的内在——灵性的部分;它没有教我们认识身体如何是心灵的一面镜子;它甚至也没有让我们知道,当人往生的时候,灵体是怎么脱离肉体的,或者身体是如何根据内我的讯息,把能量变成物质的……所有这些都没有人知道。

 

我的意思是说,好像我们从小到大受了很多教育,但是我们真的没有学到什么,我们没有学到“什么是生命”、“我是谁”、“我为什么要存在”……

 

从小到大,我们被教导很多的知识,比如代数、三角函数、微积分等。我并不是说学这些知识不好,学这些知识很好,许医师本人也很热爱学习,包括物理、化学等知识,我学生时代的成绩也很好。但是我要讲的是,在我们整个教育的过程里面,我们真的没有被教认识“你是谁”、“你为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你为什么存在”、“生命的意义到底是要干嘛”、“你活着要做什么”……

    

我们就是活在这个物质世界里,赚钱养家,让父母亲有面子;或者是让自己在社会上有地位。各位,仅仅只是这样的吗?而我们的整个内心空掉了!我们整个心灵空掉了!我常开玩笑讲,仿佛我们受了越高的教育,知识水平越高,反而离自己的感受、离心灵越遥远了。

 

所以我自己在学习和推广赛斯哲学体系时,感到很开心。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的知识水平可能参差不齐,你们的社会阶级地位可能完全不一样,可是在我看来,任何一个赛斯家族的心灵水平,可能都比大学教授高太多了。也许你们还没有意识到,但是我知道。甚至,在我赛斯身心灵诊所的治疗水平和心理师的水准,是全世界最高的。我敢说这句话,我敢让全世界听到这句话!

 

可是,我们现在很多的教育,并没有教我们认识自己。我们从幼稚园、小学、中学,直到大学。学习赛斯哲学,并不是要推翻现在所有的教育。我的老师赛斯也强调,他不是说现在的教育对人没有帮助,绝对没有这个意思,而是我们的教育错过了最重要的东西。可是幸好,这个世界不是只有学校教育。很多东西是在无形当中,包括你们在这里上课,是在受教育;你们在看赛斯书,听许医师的碟,是在受教育。

 

我的老师赛斯说,目前所有教育系统的理念都是:想把你变成某个样子,而不是因着“你的本性”被了解,因着“你是谁”被认识,因着“你的本质”被看见,因着“你的天性”被教育。儿童的多动症和注意力不集中就跟这些息息相关。

    

请问:你们从小到大,谁会按照你的天性而教育你?喜欢打篮球的,被教导说,打篮球没有前途,该去念书;喜欢画画的,被教导说,画画不能当饭吃,该去念书。比如,我以前辅导的一个小朋友,他很喜欢陶瓷。于是我建议:“听说有个陶瓷系啊,你去读吧!”小朋友说:“好。”后来回到家里,不知道是该死的爸爸还是妈妈说:“学陶瓷系怎么会有前途?陶瓷系将来怎么找工作?去学会计!”

 

可是,这个孩子明明喜欢陶瓷!你不是因为孩子的天性而去教育他,是为了将来找适合的工作。唉,人怎么卑微到这个地步?人为了生存而生存,生命还有什么意义可言?人不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按照自己的天性被塑造、去发展,人为什么要活着?所以,我想说:我们的教育真的很糟糕!各位,你们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因为你们的天性都没有被认识!

 

一头骆驼没有被放在沙漠,一条鱼没有被放在水里,反而教老鹰去学游泳,教鱼去学爬山……你们从小到大,没有被认识“你是谁”而按照你的天性去被教育。

 

真正的教育在于去认识这个孩子的本质,按照他的天性,按照符合他天性的“地形线”(即地形地貌),去辅导他、教育他、推动他,按照这个人灵魂的特质,轻轻地推向这个人最高的价值完成。这才叫做教育!

 

可是,我们这个世界缺乏真正的教育!这个世界根本对“你是谁”不在乎,根本对“你的本质”不在乎,它只在乎把你变成什么样子!

 

但是,我不是说,这个过程当中没有人找到自己,也还是有人能找到自己。

 

比如说我,我算幸运的,某部分,我能符合教育要我变成的样子,可是我从头到尾都在玩一个游戏,叫“挂羊头卖狗肉”。同时我接受教育要把我变成的样子,同时我自己默默地把自己变成了我想要的样子。所以许医师一辈子,四个字叫“阳奉阴违”。我符合所有教育的标准,我从小很聪明,品学兼优,念建中,念北医,我符合教育要我成为的样子,也表现出好像很乖的样子,某部分那都是假的。可是,我内心后来让我成为了自己真正想成为的样子。

 

可是,说实话,有些人并没有那么幸运。首先光是你们要变成“教育要你们变成的样子”,你们就受挫了。因为觉得自己不够杰出、不够优秀,所以你不会有足够的信心去找到你自己的本质,从而认识你自己。所以你无法因为认识你的本质而重新再出发。一辈子活在挫折当中,觉得自己不够好。

 

其实,这都是因为你从来没有被引导,找到你自己。各位,这世界没有一个人是不够好的,这世界没有一个人是失败的!只有失败的教育,只有失败的老师,没有失败的学生。

 

所以,我们现在在这边进行的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是正规教育所完全没有的。我们是在重新认识“你是谁”,重新让每个人找到自己“灵魂的特质”,而不是只是想被社会肯定,而不是只是想在社会上有一个被认可的身份地位,而忘了“你是谁”。

 

其实,各位在赛斯哲学思想的学习之旅,就是一个自我觉醒之旅,它是另外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教育。我觉得赛斯哲学思想太棒了,所以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中获益。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添盛医师讲座

文字整理|杨芳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