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你了解时间的本质吗?从赛斯哲学思想里提到的自我意识的架构一当中的时空结构,到架构二当中的时空结构,都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宇宙的时间的本质。

 

如果有学习赛斯哲学思想的人,大概会有这样的概念,在架构二当中,我的老师赛斯不断地强调:时间的本质是过去、现在、未来同时存在。当然这是属于内我的层次。

 

在架构一当中,显然你必须经过明显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就像你在看书,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同时存在,可以选择从不明白意思的最末页开始读。但是当我要看这本书,就要从第一页起一页一页的阅读。

 

当你打算读这本书了,就表示打算从架构二进到架构一。进到架构一就要先经历童年、少年、青少年、成年、中年、老年,有时间顺序,就像这本书一样。可是就这本书架构二的观点,老年和童年是同时存在的。

 

所以当你用自我意识、用你的肉身来到这个世界,你当然要从童年开始经历,就像读这本书,当然要从第一页开始读。而这本书并不是第一页存在于第二页前面,它其实是同时存在的。因为同时存在,才能从第一页读到第二页。可是对架构二而言,根本就没有什么时间限制

 

就像轮回转世一样,传统里面的概念是:轮回一世,往生结束,重新投胎,再结束,重新再投胎。可是以架构二而言,所有转世同时存在。

 

当你要进入地球这个时空,就要一世一世来。打个比方:你经历三段婚姻,经历完之后回溯,这三段婚姻对你而言同时存在。可是当你用时间顺序来思考,你一定是经历完第一段才经历第二段,它仿佛一个在另一个前面。

 

你回忆过去的感情,不会按照顺序先回忆第一段,然后第二段、第三段,而是跳来跳去,没有理会时间顺序。所以回到内我的层面、架构二的层面,它根本不受到线性时间的束缚。

 

这些理论是跟赛斯的宇宙创造论密切相关的。我的老师赛斯说:你们以为宇宙是在遥远的过去创造,一直持续到今天,直到遥远的未来宇宙冷却了。你们的宇宙既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你可以说你们的宇宙今天才开始。

 

所谓开始和结束的概念,本来就是一种谬误。就像刚才说的,这本书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根本就是同时存在,所以也可以说宇宙是先结束再开始。

 

讲到时间的本质,心灵根本不按照我们说的时间顺序而是按照游戏规则。正如之前提到的回忆,你在回忆过去,不会按照时间顺序,你是想到哪一段就去回忆哪一段。

 

时间的本质,并不是我们认为的延续性。时间的本质比较像跳来跳去,而且它在每一个片刻,都可以产生新的变化。

 

这才是赛斯整个思想让人头痛的地方:过去、现在、未来既同时发生完了,又还没有发生;同时又在旁边产生侧枝,产生新的变化。这的确会让人感到昏掉。所以从时间的本质,根本就没有我们所谓的延续性时间。所有我们认为的过去、现在、未来真的只不过就是幻象。

 

比如,那位同学虽然已经70岁,同样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阻止他生命新的开始;又比如这位同学今年53岁,他可以认为自己的人生已经结束了。有的人过了30岁就觉得自己的青春像小鸟一样不回来了;有的人到了50岁觉得青春才真正开始。当然会有一点时间因素和伴随时间产生的衰老现象,可是的确有人30岁却是老太婆的心态。

 

当然,你会说这样的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比很小。可是百分比并不代表个人,每个人的生命经验都是独特的。我们所认为的大数据并不代表每个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正经验,统计数字并不代表你个人。

 

是的,自我在时间的顺序当中会有它的经验法则,可是人的心理过程呢?有人也可以70岁才准备开始创业。所以我们真的是为时空所限制,那么心理的活动是不可能逾越这个界限的。这不是打鸡血的课程,它是真的从内我的层次了解到时间的法则。

 

我绝对不会否认一个小婴儿和一位80岁的老人之间的不同,一位是开始,另一位慢慢走向结束。但是我再绕一圈,这个婴儿如果不是上辈子老人过世,这辈子怎么会成为婴儿?那谁是开始,是老人还是婴儿?婴儿当然是人生的开始,婴儿又是从哪来的?如果你相信有轮回,还不是老人来的,所以是死亡带来生命。

 

没有前一世老人的开始,怎么会有这一世婴儿迎向出生?就像一个圆一样,哪边是起点,哪边是终点,这比较像时间的本质。

 

总之,我们的时间顺序是圆形的,就像太极一样。宇宙既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甚至是所谓的无极,这是赛斯的时间观,并且随时都是新的开始和结束。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添盛医师讲座“20180113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
文字整理|美卿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