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知道在世上你對他人的意見可以阻止他們的命運或享樂?例如,這是地球上常見的做法,當一個人的朋友打算做某件事情時,人們往往會說,“哦,我這樣做過,結果不怎麼樣”,或“如果我是你,我就不會做”。“我做了,並不好。”

 

你怎麼知道那人會不喜歡它呢,你怎麼知道那人會發現行不通呢?你的意見未必就適用於那人,但你卻堅持自己的意見。通常別人會採納你的意見,而錯失時機。僅作出評論或提供意見,你就可以為自己制造債務(karma)。如果你的意見和評論阻止了另一個人從要做的事中成長的機會,阻止了那人吸取經驗教訓,或改變了其所應走的道路,那麼,你就成了那人生活的消極力量,這然后就制造了債務。

 

如果你對一個人議論另一個人,結果是同樣的。往往一個朋友說:“我打算今天去見約翰多伊”而你,恰好對約翰沒有什麼好印象,因此你就說:“噢,我不會去見他,他傾向於這種方式”或者說“他不怎麼好。”因為你這樣說了,你或許因此阻止了那人與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立聯系,或許阻止了那人學習經驗教訓。如果一個人對任何人或任何事有感覺,最好是保持沉默,而不要加以評論或提出意見。保持沉默,人就不會制造債務。如果一個人在尋找精神上的啟示和精神成長,這就是唯一的途徑。當一個人在給出評論和意見時,人不但阻止了自己還阻止了他人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