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负能量,需要先承认和面对!

 

1

恐惧是心念形成。面对负面能量,如何去化解?

 

举个例子,有一位来门诊看病的病人,当我问他: 你有什么问题? 他回答我: 没有、没有,我一切都很好。 我就觉得奇怪,没问题找我干什么?

 

无论求助或者需要被帮助的人,他们一直在假装很坚强。假装没有问题,谁会来帮你的忙啊?但是,常常很多人是为了让别人觉得自己不错,让亲人放心,一直否认自己有问题解决不了!

2

 

首先,我们要学会承认。承认我们是凡人,我们是众生。我们好多烦恼、好多担心、好多恐惧。而且要一个一个找出来,因为每一个人都有最害怕、最恐惧的事情:比如恐惧自己没有用;恐惧让父母亲失望;恐惧我们的先生或者太太不爱你;恐惧你的孩子没有未来、健康不好、没有前途。这些恐惧都是我们需要好好去承认和面对的。

 

其次,要学会释放负面能量,要学会表达。负面情绪常常停留在我们的理性层面。

 

光我们的头脑知道是不够的,我们要去表达出这些负面情绪。你的孩子知道你很爱他,可是你有表达出来吗?比如有个癌友很难过,她知道她爸爸很爱她,但她爸爸从来没有在她面前称赞过她。她爸爸会在朋友面前称赞她和她的先生,可是她爸爸从来没有在她面前称赞过她,她好希望得到她爸爸在情感上对她的肯定。

 

3

 

很多人生活得很苦,内心很多的难过,但常常压抑住自己的情绪,从来没有哭过,因为她可能觉得哭没什么用,因为她可能觉得情绪的表达代表软弱。这是不对的,我们一定要学会怎么去表达情绪!

 

假如你的恐慌发作时,心脏快停了,心跳很快,快吸不到空气。请问:你有没有去面对你的恐惧?去承认你的恐惧?跟自己说: 我好怕 。就像发烧要发出来,烧才能退。所以我们一定要让很多情绪发出来!

 

很多成长课程里,老师常常会引导让学员哭出来,但有很多人不习惯,其实这是一种释放和宣泄。台湾的台风就是大自然在宣泄和释放,如果没有台风的宣泄和释放,情形会更糟糕,好像情绪压抑那样难受。

 

每个人多多少少一定会有情绪跟情感压抑!为什么生活中会发生让你生气愤怒的事,因为这是让你宣泄情绪;为什么社会会发生让你很难过、很伤心的事情,让你忍不住哭出来,这是情绪宣泄。

 

而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文明化,我们的身份地位、我们的角色、我们的年纪越来越大,我们没有办法再像小孩子一样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全天下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一定会有情绪压抑。

 

所以我们要学会情绪释放。释放情绪真的很爽,就像下完大雷雨之后,雨过天晴的感觉!当你的情绪一直累积,一直不宣泄出来,过一段时候,你就全身腰酸背痛。

 

不管是你的无力感,或是你的愤怒、你的烦恼、你的恐惧 …… 如果你没有去宣泄,那么这些负面情绪就累积在身体里。很多人喜欢拉筋按摩,那是把累积在身体里面的负面能量宣泄出去。

 

比如我的一位学员是出家人,他说: 明明知道四大皆空,但是看到自己的钱不见了,依然会心生烦恼啊! 是的,头脑知道,可是做不到。我们常常活在理性逻辑推理当中,不再去讲感觉。

 

4

另外,学会有效沟通。很多人没有 翻译机 ,你说出来的话真的是你要表达的意思吗?你说出来的话到底是头脑在说话,还是心在说话?夫妻的沟通、亲子的沟通,你真的说到心里的话,达到有效沟通吗?

 

很多人的沟通到了后来是彼此的吵架,越讲越生气,还可能成了冤家。这是无效沟通。有效的沟通是讲到对方的内心,是越来越了解对方的内心,能达到一种所谓的心灵交流。

 

现实生活中,很多夫妻的沟通、亲子的沟通很让人失望,无法知道对方真的在想什么。

 

 

那么,什么是有效的沟通?试问有多少夫妻吵架结束,一起去喝咖啡,检讨一下上次为什么吵架。比如你和同事起了冲突,有没有坐下来聊一聊昨天什么事情不高兴。

 

我们经营一家公司,每办一次活动,都会坐下来做讨论总结。每件事情都有事先规划、如何开展、事后怎么去沟通总结。所以,我们吵架完了,情绪发泄完了,事后坐下来谈清楚、讲明白。

 

如果没有讲清楚,又再一次积压在那里,我们常常假装事情过了就过了。我问大家:事情过了,心情过了没有? —— 没有!

 

比如每次一吵架,二十年前的、三四十年前的,打死你都想不起来你说过的那句话,却被翻了出来。为什么会 翻旧账 ?因为从来没有在事后做有效沟通。其实就是一直没有增长智慧啦!因为惯性跟模式,我们没有事后做个检讨的模式。

 

如果事后做检讨,就知道自己原来因为什么而恐惧、原来因为什么事情而生气。你让自己越来越明白,也让对方越来越了解。

 

不是生完气就算了,愤怒完了、吵完架就算了。要做检讨:为什么吵架?为什么生气?比如那时候你讲了哪句话伤到我,因为从小我爸爸妈妈就这样说我,不是针对你,而是我又想到从小我父母是这样说我的。比如那些情绪发泄的团体,学员刚发泄完了都很好,事后还是一大堆的情绪。为什么?因为他没有检讨找到情绪的来源。

 

5

 

我不厌其烦地要告诉各位,什么叫做有效沟通?

 

举个例子:太太在抱怨婆婆的时候,先生就生气,也许先生只是想让太太不用那样想啊!可是太太也许只是想先生说一句话: 太太你辛苦了。 可是,每次一讲到婆婆,夫妻就吵架,这是无效沟通。难道这对夫妻是仇人吗?夫妻真的不想要这个家庭和乐吗?因为这无效的沟通,变成无谓的误解。

 

 

所以,有效的沟通非常重要。有效的沟通,对方会明白你的感受,对方知道你为什么会这样做。比如,先生明白地跟太太讲: 我不是恶意的,我只是希望教教你,如何去跟我妈妈相处。 太太可以跟先生说: 我不要你教我,我要你安慰我。你安慰我,我就愿意继续为这个家付出。

 

如果我们没有深入探索内心的话,就只会讲表面的气话。所以,我们要不断地了解内在,说出内心的感受、内心的希望。不要吵架的沟通、不要彼此伤害的沟通。我们要学习,慢慢的了解内心的运作,然后去达到有效的沟通。

 

总之,面对恐惧、面对负面能量,去承认它、面对它,不要去压抑它,要去释放它,事后再回到理性,好好的去面对。因为情绪不能解决问题,你哭完了、生气完了,事后要心平气和的把它说清楚。

 

作者|许添盛

摘自|许添盛医师讲座“死亡是自然的”

文字整理|翠钱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