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9

 

 

老年也是黄金岁月!

 

我们常常在年轻的时候委曲自己,用命换钱。可是,有则新闻,香港这两年超越日本,成为全世界最长寿地区。原因是,在香港茶餐厅的服务员、清洁工人几乎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家,在香港竞争压力大,年轻人养不起老人家。

 

很多香港人退休之后还在继续工作。台湾则不然,台湾很多人五六十岁就过上退休的生活:当志愿者、爬爬山、玩游戏……很好命。当然,自找烦恼过得不好的是另一回事。香港老人家长寿的秘诀是,年轻人无能,老人家必须自我奋斗赚钱养自己。

 

关于退休的概念,有一种理论挺好玩的:退休是一种心情,过了 45 岁,不管自己银行存了多少钱通通退休。退休之后可以去当志愿者,去找兼职或全职的工作都可以,可是,这不再是为了生存、不再为了名利工作。而是为了兴趣,为了自我价值,为了人生意义的追求。如果是赛斯家族,可以考虑退休之后赚大钱。

 

退休之后不再做正式的工作,反而发挥了创造力,如果退休之后你开始寻找你的灵魂,或者在我们这边,学习身心灵成长,你就更能了解你灵魂的使命,从而开始无后顾之忧地从自我转到心灵的事业。你不再像年轻的时候那样,要为了养活家庭而工作。

 

一旦你赚到足够的钱,比如生活费用够了,孩子出国念书的钱也足够了等等,你本来应该能赚十万的,但是为了你的兴趣,为了你的好奇,为了你的价值完成,宁愿放弃赚十万,去赚五万。许医师希望你们必须要有勇气这样去做。

 

可是现实生活中这样做的人寥寥无几,大家通常认为傻子才这么干。比如台湾有个齐柏林,在他公职只剩一两年就可以领退休金的时候辞职,去做自己喜欢做的的事,用房子贷款,拍出了《看见台湾》。父母不解,他说:“我已经浪费一二十年了,不想再浪费这一两年。”因为他要去完成自己更大的灵魂使命,他对自己的灵魂交了一份美丽的作业!

 

什么样的灵魂让齐柏林愿意放弃退休金,放弃公务员固定的月薪,愿意拿自己的房子去贷款。请问你们有这个勇气吗?我们的自我意识,在物质世界里面,追求表面的名和利;你愿意为了你的梦想付出多少?你是否愿意在现实层面让别人来笑话你?比如你已经做到每月领取高薪的经理职位,你有勇气放弃这一切吗?“自我”在物质世界追求名与利,难道你的灵魂,不值这几个臭钱吗?你内在的爱、慈悲、创造力和神通,不值这几个臭钱吗?

  

这个世界,用金钱消费来控制,为了生存,为了世俗,为了名利,让每个人出卖自己的灵魂。你们当中多少人,为了稳定的婚姻,出卖了灵魂和肉体,请问你的灵魂觉醒了没有?这个世界需要一群人,来瓦解这个社会制度,彰显人性的光辉和心灵的伟大。

 

所以说退休生活悠然自在,不是跟老年人有关。比如当年我觉得在公立医院工作无法完全发挥我的理想,所以我辞掉医院的公职。我对全世界宣布:“我退休了!”可是,所谓的退休之后我更加忙碌。开诊所、成立管顾、医学会和出版社。其实,当我宣布退休时是一种心情,所有我做的工作我可以随时决定做与不做。

 

其实,退休的心情决定权在自己手上,工作是为了存在的乐趣加分。所以我对退休重新下一个定义,我建议每个人都退休,或者部分退休。当你把世俗的身份,把那些压力、义务统统丢掉,不再卡在世俗的角色。什么角色?比如,你是个女的,年纪大了,就该结婚,让父母心安;你是个男的,你要有份好工作,让父母觉得你有成就有能力,完成你的角色和义务。对不起,许医师请你们退休!去拥有一份退休的心情,去负你想负的责任,去为了你的兴趣而做。

 

作者 许添盛 

摘自|许添盛医师讲座"退休生活,悠然自在"

文字整理|美好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