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28 奥修每日分享

 

感到焦虑?警觉!

 

当你感到焦虑,忧心忡忡时,你要怎么做呢?当焦虑在那儿时你通常会怎么做?你试图去解决它。你尝试各种办法,你变得越来越陷入其中。你会制造出更多的混乱,因为焦虑无法通过思考来解决。通过思考它无法溶解,因为思考本身就是一种焦虑。

 

这个技巧说,不要对焦虑做任何事情。只是保持警觉!

 

我要告诉你关于另一位睦州禅师的古老故事。他独居在洞穴中,但是在白天,甚至在晚上,他有时候会大声喊“睦州”——这是他自己的名字,然后他会回答,“是的,我在这里。”而那里没有其他人。

 

于是他的弟子们常常问他,“你为什么要喊你自己的名字‘睦州’’,然后回答‘是的先生,我在这里’呢?”

 

他说,“每当我陷入思考,我就必须记得要警觉,所以我喊自己的名字‘睦州’。在我喊‘睦州’然后回答‘是的先生,我在这里’的那一刻,思考、焦虑就消失了。”

 

然后,在他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最后两三年,他从不喊他的名字“睦州 ,” ,也从不回答,“是的先生,我在这里。”他的门徒说,“师父,现在你不这么做了。”

 

他回答,“但是现在睦州一直都在这里。他总是在这里,所以没有必要。过去我常常会错失他,有时候焦虑会掌控我,如乌云般笼罩着我,睦州不在那儿。所以我必须记得‘睦州’,然后焦虑就会消失……”

 

试试你的名字。当你感到深深的焦虑,就叫你的名字——不是“睦州”或任何名字,而是你的名字——然后回答它,“是的先生,我在这里,”去感觉那个不同。焦虑不会了。至少有一刻你会超越乌云有一个瞥见,那个瞥见可以更深。一旦你知道如果变得警觉焦虑就不会在那儿,那它就消失了;你对你自己和内在的运作机制就有了深刻的了解。笑话

 

摘自: OSHO The Book Of Secrets

 

~ 笑话 ~

 

木拉·纳斯鲁丁每次走在大街上都会害怕,尤其是看到卡车或公交车经过时,他就会发抖,浑身冒汗。

 

有一次我跟他一起上街,我问他,“到底怎么回事?每当有卡车或公交车经过,你就突然开始发抖,浑身冒汗。”

 

他说,“我老婆跟一个卡车司机跑了。每当我听到卡车的喇叭声,我就开始害怕,怕他把她送回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