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空的碗——觉悟的美好

 

(2018-02-24 22:15:07)

 

 

一只空的碗在那里。它没有名字——它等待你给它一个名字。它没有使命——它等待你给它一个使命。它没有目的——它等待你给它一个目的。它没有价值——它等待你给它一个价值。它没有意义——它等待你给它一个意义。总之,它没有故事——它等待你给它一个故事。

 

一只碗沉默着,等待着,它从不说话。它等待着你对它说点什么,说它是好还是坏,是贵还是贱,是陶瓷的还是玻璃的,是你的还是我的……一只碗从来都以其清净本然,涅槃寂静的本来面目示人。它从不改变,即使它身上披着重重的垢衣;它从不多言,你把它装满美酒和毒药,它一样高兴,一样坦然。

 

一只碗随缘不变,无论你把它装入美酒、毒药、醋、酱油、香油、糖、盐、豆谷、沙子,甚至是屎尿,它还是它,从未改变;一只碗随缘不变,但它不变随缘,你把它装入美酒时它就是酒碗,把它装入毒药时它就是药碗,把它装入酱油、醋、香油,它就是酱油碗、醋碗、香油碗……一只碗从来不拒绝任何所来之物,它总是欣然接受。它总是高兴地等待着,你给它的新任务,你赋予它的新名字,无论你给它什么,它都非常高兴。

 

一只空的碗是接受的象征,是教授涅槃寂静的大教师,是以其裸露的清净本然的法性的说法者,它说的都是清净法,都是最上乘法,都是真实法,都是第一义法……在它的面前,诸佛菩萨都是引荐人,他们千说万说,只为把你领到它的面前;在它的面前,世间有智者都是媒婆,只为介绍你的本来之心和它结婚,做它的爱人。

 

看见那个叫一只碗的事物,看见名字未加上之前的它。看见目的、使命或意义未被创造出来给予它的它。看见不管是干净的或污垢的它,看见不管是装满香油还是屎尿的它。看见心还未对它说三道四之前的它。看见寂静的它,看见涅槃的它,看见清净本然的它……

 

若能看见心还未出来对它染指的它,就叫看见它的本来面目,就叫见证清净本然,就叫自证清净法,就叫见道(见到),就叫见性,就叫破迷开悟……诸佛它有一千零一个名字,说的都是同一件事。

 

当你能够看见它,你更加容易地看见心。当你注视着它,心的哪怕一毫米的移动,哪怕一头发丝的创造制假,那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当你看见它,万物都像发光的珠宝,照得你的心你的世界明明朗朗清清楚楚,心再也不能蒙昧心。心对心自身的觉察,就像你在太阳底下捉袍子里的虱子,即使微小,即使隐蔽,也容不得它遁身。

 

我常说明心见性——明心是为了见性,此时明心是方法,见性是目的,这是开悟前的修;一旦透明心而见性,那么见性是方法,明心是目的,这是开悟后的修。所以在修持阶段,明心是为了见性,见性是为了更好的明心,一旦二者娴熟,即不讲明心,也不论见性,因为一切都那么清清楚楚,自然而已。

 

何谓开悟?彻底的明心叫开悟,真正的见性叫开悟。开悟,明心见性而已。明心见性,开悟的代名词,它既表达了开悟内容,又说明了开悟的方法。

 

一只碗静静地处在那里,事实上它什么也没说,即使清净法它也没说,清净法也是心加给它的。佛说,真实无言说,体会这一事实。仅仅体会这个事实,就是诸佛最要领的教导。真实无言说,是谁在说?心。说了什么?听。仅仅做这一件事,就是诸佛之行教。事实上,这就是明心见性的真实内容,诸佛一生在做的事——叫你和教你:明心见性。

 

从明心达见性,大事已定;由见性而明心,佛事而成。明心见性菩萨路,见性明心诸佛行。心是一只春蚕,看它是如何吐丝的;心是一位织娘,看她它是如何织就豪华布缎,裁成万物再合体不过的金镂玉衣的;看它又是如何给万物穿上如此合体的衣服,而日久天长忘了那是它织成和裁做的衣裳,而当作万物本来的面样的。把心从一开始的造作,到最后的遗忘,重新看到清清楚楚,就是明心。

 

剥去心给万物制作的衣服,看见它裸裸的自体,一丝不挂,无添无减,非垢非净,一切都在清净莲花目前,清清楚楚,毫无暗藏,这就是见性。

 

看见万物裸裸的自体,又看见心给它织布裁衣,给它穿衣打扮,就像一位母亲给一位婴孩清晨穿衣一般,就像一位姑娘晨起给自己梳妆打扮一般,若能这样看见事物清净本然的本来面貌,和心对它所有操作或造作,就是明心见性或见性明心的全部内容。

 

众善知识,就这样明心见性,就这样见性明心。从一只空碗开始明心见性,开始见性明心;从一杯茶开始明心见性,开始见性明心;从一朵花开始明心见性,开始见性明心……从你见到的所有事物,在你见到的所有事物,借你见到的所有事物,开始如此明心见性,开始如此见性明心。

 

真实无言说,看见事物寂寂无相之体;言说都是心,看见此心一丝一毫一起一落的所有造作。

 

一只空的碗在那里,我从那里看见了佛,我从那里看见了法,我从那里看见了世出世间的一切。我喜欢没有故事的它,我喜欢心给它的第一次故事。我活在它的光芒中,我活在心的彩霞里。万物是发光的,它反射的是清朗心光,就像月亮反射太阳的光芒一样。心是太阳,它将万物都化为月亮,都化成满月,我喜欢我看到的满是日月星辰的世界,连沙子,连微尘都是日月星辰。

 

在我的房间里,碗是发光的,杯子是发光的,桌子是发光的,墙是发光的,沙发是发光的,一切都是发光的。白天它们像罗布的小日月星辰,夜晚它们都成为硕大的不同形状的夜明珠。它们发的是清朗的意识之光,发的是是欢喜的心性之光。

 

我的碗闪闪发光,我从那里看见了佛,我从那里看见了法,我第一次遇见它,我喜欢我的迎接它的礼物——我喜欢我赋予它的名字,我喜欢我给它的形象,我喜欢我赠它的第一次故事。它是我的初恋情人,我喜欢我和它的第一次——在最后里站在第一次亲吻,做爱,无休无止。

 

一只碗是一个宇宙,装满水它是一个海洋,盛满沙它是一座山,载上树它是一片森林,但它托在我手里,它是我的钵,我的饭碗,心的舞场和心的饮食之所。望着一只碗,我注意到,我给予它的,它都给了我。一只碗不收礼物,它只馈赠。它收下你给它的,然后它又一点不少的返给你。一只碗可让你觉醒,心可以醒来在它上面,醒在它的涅槃床上。

 

一只碗是一个象征,你可以把世上的一切都看成碗,也可以把碗看成世上的一切,它们没有什么不同。心是一只碗。万物皆是一只碗。我喜欢我关于碗的故事:

 

一只空的碗在那里。它永远是空的。即使它装满东西,它还是空的。它的自性无法被染指。我喜欢它是一面无私的镜子,它毫无保留的将我反射给我,在赤裸的它的面前,心看见赤裸的它自己。当你开悟,那是赤子之间的相见,赤裸的心看见赤裸的法,觉悟的美好正在于此。

 一念行者/

 http://blog.sina.com.cn/xnf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