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通和神通

 

 (2018-01-14 21:12:28)

 

 

坐在这里的这位没有名字,念头说,我是某某,于是它有了名字;

 

坐在这里的这位没有身份,念头说,我是什么什么,于是他有了身份;

 

坐在这里的这位没有性别,念头说,我是男人或女人,于是它变成了男人或女人;

 

坐在这里的这位,没有时间观念,不知道生活在何年何月,念头说,现在是某年某月某日,于是它讲给自己说现在是某年某月某日;

 

坐在这里的这位和天地同量,没有年龄,念头说,你多大多大了,于是它有了年龄;

 

坐在这里的这位不知坐在哪里,念头说,我坐在哪里哪里,于是它知道它坐在哪里哪里……

 

……

 

在念头出来告诉它之前,它不知道它是谁、它在哪里、它是男是女、它姓啥名谁、它多大、它生活在何年何月……但它一点也不傻,这就是一位佛——一位超然于一切头脑故事人的体验——一位活在不知道的世界的人。

 

一位佛活在不知道里。不知道是它的家,它的家园。众生是我知道的代名词。你知道你知道,但你知道你不知道吗?体会不知道,但不是黑漆漆或茫然无知的不知道。

 

不知道有无限的空间,所有的知道都像空花一样漂浮在那里。从某种意义上说,不知道就是佛,佛就是不知道。

 

佛知道的唯一的事是,我知道我不知道。它是在我不知道里看知道或不知道,而不是在我知道里看我知道或我不知道。众生的情况与诸佛相反,众生从我知道里看一切,看我知道或不知道。

 

众生的我不知道,是相对于我知道的,诸佛的我不知道超然于众生的我知道和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那是最美的境界。活在那里,终止一切。在那里,一切都可以发生,但一切都不再前行。就像你清醒着做梦,你什么梦都可以做,但那梦再也出不了清醒的圈。

 

我不知道,诸佛的家,诸佛的家园。愿你呆在那里,观看我知道是如何生起的,观看我知道是如何创造众生的世界的。

 

众生住在我知道里,一生也不曾走出。诸佛住在我不知道里,一生也不曾走出。我知道是一个黑漆漆的深坑,从诸佛诞生,再不曾跌入其中,而众生不知从何时跌入这坑,就再也不曾出坑,甚至不知有坑外的世界。

 

从某种程度上说,众生与佛,就是在我知道和我不知道上的不同。众生一生持有我知道,唯诸佛远离它。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知道是幻象,我不知道是觉知,是对幻象的了解和出离。

 

觉知是不知道的,呆在觉知上你即不知道,离开觉知,你即滑入知道。在知道里即没在觉知上,在觉知上即不在知道里。诸佛的我不知道和觉知是同义词。

 

若你问我,什么才是真正的觉知?我知道我不知道即是真正的觉知。待在我知道我不知道里就是保持觉知。

 

认识到所有的知道都是虚妄的,这即是开悟;待在我知道我不知道里,就是悟后之修,悟后保任;活出我知道我不知道,即是成佛。

 

不知道是净土,诸佛菩萨都在那里起舞。在诸佛菩萨之我不知道里,生起知道,即是诸佛菩萨起舞。来,如此起舞。

 

环顾周遭的世界,诸佛不知道,那是花,那是树,那是鸟,那是日月星辰;低头看自己,它不知道自己是谁,是什么,在哪里,多大年龄,亦不知道何年何月……然而,从那不知道里知道生起,它开始了解,这是花,这是树,这是鸟,这是日月星辰,这位是某某,这在哪里,他多大,此时是何年何月……

 

我知道是一个笑话,诸佛嘴角洋起微笑。它在清净明了的我不知道,享受那虚妄我的知道,它站在宇宙诞生之初,一遍遍地看世界如何被创造出来。这是花,这是草,这是树,这是我……每一次命名,每一次呼唤事物的名字,它都观看着那创造,它都看到,事物是如何从无中来,又回来无中去的。

 

''我知道……”我知道……”,念头像一个知道重大秘密的天真的孩子,满街跑着宣称,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每一次头脑这样布道,诸佛都微笑。

 

我知道——你真的不知道,你知道的只是一个梦境,一些梦中的创造。当你知道我知道的都是虚妄的,当你知道我不知道,你理解诸佛认知和感知,你和它们站在一起,你和它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

 

我不知道,诸佛的家,诸佛的家园,诸佛都生活在这里,这净土,这真实的国。来,来到这里相聚,来在这里起舞。我知道,我不知道——幻象开始寂灭,并失却它的威力;我不知道,我知道……幻象重新生起,它表演最美的舞,它唱最美的歌,它创造奇幻的世界,给一个佛看。

 

先体会我知道我不知道,再体会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生活,诸佛的感知你已得知,诸佛的智慧你已了解。当你体会到我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生活,你生活得像一位佛,你已即是佛。超然在一切心智的活动之上,不佛而谁?

 

我不知道”——生活在这个家里,然后享受和创造你的一切我知道。诸佛的幸福生活,都在这不知道和知道中完成。知道不知道是前提,知道知道只是神通游戏。我不知道是佛通,我知道是神通,我知道我不知道和我知道我知道是佛的神通。了解佛通和神通,以佛的方式玩神通。

一念行者/

http://blog.sina.com.cn/xnf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