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2-28

 

 

 生命的品质绝对不是只要过好日子。

 

如果有人看过影片《赛德克·巴莱》,一定不会忘记头领莫那鲁道带领赛德克族人出草(在部落仇杀中割掉对手的头颅当战利品,在世界上众多原始民族里是常见行为,被猎获的头颅往往被当做勇士的纪念品。这种猎头的行为,被赛德克族人称为出草。)时说的一句话: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们卑躬屈膝,那我就让你们看见野蛮的骄傲。

 

对于心灵而言,如果我过着我不想要的生活方式,那么我宁愿死去,这是所有人类所共通的心灵的本质。我们都在追求一种存在的生命的品质,如果我的生命没有达到我所期待的一种品质,那么我宁可不要。

 

我的老师赛斯说,一个完美的社会绝对不是每个人衣食无缺,然后孩子从出生到长大给予全部保障。一个完美的社会一定要包含生命的冒险和挑战,一定要包含生命品质的深度。

 

从日本人的切腹自尽,到赛德克族后来选择出草,其原因都是为了维系生命的尊严,就是他有没有找到他值得活下去的人生?各位要问自己一句话,这样的人生有没有值得我活下去?还是我觉得不值了?

 

这个人生不见得不好。赛德克族他们后来的生活很好。日本人也很奇怪:我让你们有吃有穿;我让你们的孩子上学;我让你们不再挨饿受冻;我帮你们建学校;还给你们医疗建卫生所,到底哪里亏待了你们?你们为什么要反抗?为什么?

 

因为那不是赛德克族人想要的生活,那不是他们的主灵告诉他们的跟大自然合二为一的生活,他们失去了生命的尊严!赛德克族人不想接受所谓的日式教育,不想被驯化。他们想要的是一个自由自在的,他们的祖先、他们内在的主灵所期待的生活方式。

 

人的心灵在寻求什么——这样的生活值不值得你奋斗下去?这样的人生你活的有没有价值,值不值得你为它而奋斗?还是不论怎么做,你都觉得找不到值得的感觉。你的健康值不值得你的免疫系统为它全力以赴?你们有没有过着你想要的一个生命品质的生活?这才是重点。

 

生命绝对不是只要吃饱穿暖过舒服的日子,生命永远在寻求冒险挑战,寻求意义。生命永远在寻求这样的人生我值不值得。这是不止个人,所有的人类都要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就像现在很多的年轻人、小朋友会质问他的母亲:难道人生的意义就是把功课念好,读个好学校,将来找份好工作,买个房子付贷款,然后平平稳稳地过一生吗?,这样的人生有什么值得好过的?

 

我有个个案,女儿被送去英国念书,认识女婿,后来两人在英国留学读完硕士回台湾。结婚不久女儿告诉妈妈要去宜兰当农夫,去租一块农田,还要把它买下来做农田有机认证。妈妈听了差点疯掉,问她女儿:你当农夫我为什么要送你去英国念硕士,国中毕业就可以啦,你为什么不等白领工作退休后再去当农夫?,女儿回答她一句话:我现在不当,以后就来不及了,我就是希望我的孩子在农田和稻草堆中长大,我不要在办公室。她要的是什么?她要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和生命的尊严!

 

我们敢不敢追求我们想要的生活方式跟生命尊严?还是我们真的被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所迷惑了。我们有没有真的倾听内心的声音,勇敢地去创造属于自己想要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命的尊严?怎么样的生命让你觉得你愿意活下去,让你觉得你愿意为它而冒险?

 

人类为什么会得癌症?癌症背后最深沉的痛苦是什么?

 

如果人的内在感觉不到一种生命的品质,他不用像日本人一样切腹,也不用像赛德克族一样带领族人出草,他自己就会得癌症。所有医学的治疗好像是在治疗我们的身体,可是医学从来没有问对问题,发动癌症的到底是谁?反而弄得好像疾病都是外来的原因。生命会不断地抗议,直到迫使他重新找回他要的生命品质。

 

生命的品质绝对不是只要过好日子,它要过的是一个有挑战、有深度且值得活的日子。你一定要问自己值不值得活,你想要为你想过的哪种生活而奋斗?

 

摘自|2017124日许添盛医师《实习神明手册》读书会

文字整理|曹瑾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