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3 夕阳 无古亦无今

 

 

我相信很多很多的人,都在寻求心灵的解脱。为什么现代人有那么多的忧郁症?因为他们找不到出口,而那个出口一定是属于心灵的。你应该找到一个属于你的兴趣点——它也许是宗教,也许是灵性,也许是音乐,也许是数学……你必须在某一个方面真正地投入进去!而一旦一个人找到他内在的潜力,他忽然就发现,他整个生命变得有活力、有动力了,因为他现在找到了真正的出口——那是你活着的意义和价值。

记得我小时候除了学习以外,最擅长的是雕刻。六年级以前,我就可以拿吃冰棍剩下来的那根棒子,用小刀把它刻成二郎神杨戬手里拿的那个兵器,而且刻得非常像,我还可以刻出猪八戒的耙子。从来都没有人教我,因为我喜欢那个。然后渐渐地,我发现我喜欢捏橡皮泥,我用橡皮泥捏出各种各样很逼真的东西。当然后来,这个到中学又荒废了。

但是我发现,到了高中,我这个兴趣仍然没有完全丢掉,它变成了另一个类似的东西——我开始能够刻图章了,虽然从来没有人教我。我自己去买了一个很便宜的印石,十来块钱的,买了两把刻图章的刀,都是最最便宜的。然后我竟然用刻刀给自己刻了一个图章。后来家里的亲戚发现我刻得很好啊,他说你帮我也刻一个。结果我帮家里好几个亲戚每个人刻了一个图章,据说有个亲戚现在还在用我给他刻的图章。而对我来说,刻图章没有任何难度,我很轻松地就可以把字反过来写,写在印石上,然后沿着字就开始刻,而且刻出来的字竟然楷书、篆书都有。刻完以后,我再把印石磨平,刻新的。因为小的时候没有钱,一个印石可以刻了磨平,刻了磨平。

很显然,它是一个从小学时候就已经带来的、应该是来自前世的天赋。再后来,这个天赋渐渐变成了绘画。它在演变,你知道吗?小的时候,它是雕刻、捏橡皮泥;到高中的时候,它变成了刻图章;再后来,它变成了画油画,我画过十几幅油画。它总是在属于艺术类型的方面发展。

有一天,我突然有一个灵感,就找到一张宣纸,一根最粗的毛笔,和一点墨,然后我在宣纸上几笔就画出了一个黑脸的观音。大家看到的观音都是面目清秀的、白净的,我那天不知道什么灵感,画了一个完全黑脸的观音。至今我都觉得那个观音很特别,他似乎拥有某种力量,属于黑色的力量,他耳垂的形象非常的富态,脸型的线条优美,只是他整张脸都是黑的,但非常非常的美。

所以你知道,内在的某种属于艺术的东西一直潜在于你,它没有消失掉,即使过了二十年,它依然潜在于你。如果你想使用它,它仍然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展现出来。当然至今为止,我都没有真的去使用它。我觉得我属于前世的某种艺术的东西,渐渐地展现为我的语言的功能。它们从雕刻变成了绘画,三十年以后,它们开始向语言方面推动,我突然感觉到我在语言上的能力变得越来越有诗意,它是自然而来的,我没有受过任何演讲方面的训练,但有这种直觉,它一定是内在的这个种子在发挥着作用。

我相信每一个人内在都有某种种子——某种属于特定方向的种子,而你能培养它。如果我现在捡起绘画,我相信我依然能画;如果我去培养它,它会展现得越来越好;如果我现在尽情地培养演讲的能力,我可以肯定的说,它也会变得越来越好。所以一旦发现你的某一颗种子,你就要开始培养它,否则它不能长大,它永远都是一个种子。但是你也要随着这颗种子想要生长的方向去培养,不要太勉强,你要顺着它的方向来培养它。

我记得曾经有一位著名的数学家,他从工作到真正成为数学家,中间大概换了四五个行业的工作。他最早是在学校里做语文老师;后来又到工厂里,最后他突然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是数学。而他拾回数学的兴趣时,已经五十几岁,并不年轻了。但他一旦进入数学领域,就变得非常成功。所以你知道,他花了五十年的时间,找到了他的所爱。

你不可能那么走运的一枪中的,不太有人有这么好的运气,你总是会找找这个、翻翻那个,最后你将会找到真正属于你的。所以不要担心,不要说我这几年当中找了各种各样的东西,但都不是我的最爱,不要有这种想法。你路过的每一座桥,对你都是必要的,都是你必须经历的弯路,它们对你一定有某种潜在的帮助。所以别担心,花几年的时间,慢慢地找到你的所爱,然后你就知道你真正的潜力在哪儿,你活着的意义在哪儿。

一个人一旦找到他真正的所爱,他整个一生就变得有光芒、有光彩了!你的所爱如果将来能够成为你的工作、你的职业,那是再好也没有的事了。那么多的人,他们在做着自己根本不喜欢的工作。一个人如果能做自己喜爱的工作,那是极为幸运的事,那需要从一开始就培养。你其实非常幸运,因为你非常年轻,你从现在寻找,你从现在培养,意味着你在时间上已经大大地超越了很多的人,所以丝毫用不着感觉灰心,你实际上是占先机的。

文章摘自《夕阳问答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