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2-09

 

 

你一直在理性和头脑里,就会一直在孤单里面!

 

如果留心观察,你会发现女人一般比较能够说哭就哭、说笑就笑;男人不容易,因为他们的自我太强大了。

 

当你的自我很强的时候,你会不容易表达情感,连情绪都不容易表达,所以你会觉得自己很孤单。因为唯有情绪和情感,才能把你跟别人联接在一起,头脑和理性只会把你跟别人分开,你一直在理性和头脑里,就会一直在孤单里面。

 

自我让我们和感受分开到某个程度,原始目的是为了保护我们。不然,我们会因没有保护而受到愤怒、憎恨及我们自己对它们起的反应的伤害。可保护过度的时候,自我也会让你没有机会充分地体验到喜悦或爱,因此设下了一个我们并不需要的屏障。如台湾中南部的人有时感受一来,说走就走;北部的人比较不容易,理性和自我比较强,相对也比较孤单。

 

一个过分僵化的自我会阻止一个人感受到任何情绪,难过也不会让自己太难过,高兴也不会让自己太高兴,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情绪压抑。一个自我很僵化的人甚至不敢将自己的情绪感受完全打开,最后他的人生会变得很乏味、很孤单。我曾和一个很年轻才三十四五岁,患肺腺癌的学员谈:“你不觉得自己是橡皮人吗?你的脸上真的没有太多的情绪感受表露出来。”他任何的情绪都压在心里,表现出来的都是经头脑想过的,累不累呀!

 

你要学会表达真实的情绪。可是第一天上班就跟老板表达真实的情绪吗?第二天你就不用去了嘛!不是说随时随地表达,但是你要有能力表达真实的情绪,而不是到后来自己连自己的情绪都不知道,一个僵化的自我会让你没有办法充分地感受到情绪。

 

所以为什么学习忘我非常重要。问自己有多久没有忘我了?为什么有史以来人们最欢快的场合都是唱歌跳舞?因为这样会忘我。为什么那么多人爱唱歌?尽管唱得难听,但他自己完全沉浸在享受当中,那就是忘我。跳舞也是忘我,我们跳完舞,身体很累,精神很亢奋,根本睡不着,因为整个能量被补充了。

 

有时你很累,不是因为做很多事,而是你一直被你的自我框架住了。有时候要不顾一切地去活,自我要让步。为什么让步?来自内心的冲动。我们都喜欢真实,可以开心就大笑,伤心就大哭,不用去掩饰和伪装。我们多久没有这样了?你有没有发现孩子很棒,他完全藏不住情绪。

 

一个正常开心的小孩会去杀人放火吗?不会,那都是后天的扭曲。这也导致我们对情绪的害怕,但情绪的本质不是这样,我们必须让自我能屈能伸,让它不断给我们必要的支持,让我们自由。

 

所以赛斯哲学体系的修炼一定要让我们的自我有弹性,能够给我们支持,同时也不会捆绑我们。但是,大多数人的自我最后都在捆绑自己,也阻碍了他们去体会很多感受。

 

很多父母对孩子的爱,容易表达吗?不容易。有时候通常在重大的事件后才会表达,因为那时候自我变得没那么强大。举例来讲,假设你一个人在火星上面,过了 20 年,眼前出现一个 20 年来第一个看到的人类,你会怎样?冲上去抱他,吻遍他的全身。可是如果你每天进出火车站,随便看到一个人,你鸟都不会鸟他。为什么有时候电影里面讲历劫归来,死里逃生,看见亲朋好友都会哭泣拥抱,觉得好开心,可是平常有的亲朋好友看久了,巴不得他消失。

 

我们一定要学习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把自我放下。当在某些情况之下,你把自我拿掉,表示你和人之间没有距离,心灵直接相通了;有些时候你把你的自我拿掉,当你心中有份强烈的爱,你会发现自我不见了,你会发现情感和心灵在一起,你会真的觉得原来大家是一体的,原来众生真的没有分开。在那个感受里,你完全不孤单。放下自我,学习把心打开,这是我们很重要的功课。

 

摘自|许添盛赛斯书《实习神明手册》读书会

文字整理|阿瑾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