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2-08 奥修

 

 

  我想给你一个技巧。这是个非常简单的技巧,但一开始看上去非常困难。如果你尝试,你会发现它是简单的。如果你不尝试只是思考它,它就会显得很困难。这个技巧就是:只做你享受的事情。如果你不享受,那就不要做。尝试一下——因为享受来自你的中心。如果你做某件事并且享受它,你就开始与中心重新连接。如果你做某件事而你不享受它,你就切断了和中心的连系。喜悦从中心涌现,它并不来自别的地方。所以让享受成为准则,为它疯狂。

 

  走在路上,突然你意识到你并不享受走路。停下来。结束它——这不是要做的事情。

 

  我上大学时经常这样做,人们以为我疯了。我会突然停下来,我会在那个地方待上半小时、一个小时,直到我再度开始享受行走。我的教授非常担心我,每次考试他都会用车把我带到大学的教室。他会在门口把我放下,然后等在那里:我有没有走到我的课桌?如果我在洗澡,突然我意识到我没有享受,我就会停止。那还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我在吃东西,我突然意识到我没有享受,我就会停止。

 

  慢慢地,它成了一个诀窍。我突然明白每当你在享受,你就是归于中心的。享受是归于中心的回音。每当你没有享受,你就偏离了中心。那就不要强求,没有必要。如果人们认为你疯了,随他们去。几天之内,透过你自己的体验,你就会发现你是如何遗失自己的。你做了无数件你并不享受的事情,你做它们只是因为你被教导去做。你只是在履行你的义务。

 

  人们甚至毁了像爱这么美好的事情。你回到家亲吻你的妻子,因为必须这样做,它是义务。一件像亲吻这么美好、像花朵一样的事情被破坏了。你继续亲吻你的妻子而没有享受,你就会渐渐遗忘亲吻别人的喜悦。你见面时和别人握手——冷冰冰的,没有真情实意,没有任何资讯,没有温暖在流动。只是两只僵硬的手握在一起相互问候。慢慢地,你开始学会这种僵化的姿态,这种冷漠的姿势。你变得僵硬,就像一座冰山。然后你说:「要如何进入中心?」

 

  当你是温暖的,当你在流动、融化,当你处于爱和喜悦之中,当你在跳舞、欢庆,你的中心就是打开的。这取决于你。永远只做那些你真正热爱和享受的事情。如果你不享受,那就停止。找一些其他你可以享受的事情。肯定有你可以享受的事情。我从没碰到一个什么事情也无法享受的人。有人也许无法享受一件事情,那就继续探索,生命是浩瀚的。不要保持固定,变得流动起来。让更多的能量流动。让它流动,让它与你周围的能量融合。很快你就能看到问题不在于如何变得整合,问题在于你忘记了如何流动。在流动的能量里,你突然整合了。有时候它会意外地发生,但原因都是一样的。

 

  有时候你爱上一个女人或男人,突然你感到整合,第一次你感受到合一。你的双眼有了神采,你容光焕发,你的智力不再迟钝。某种东西开始在你的内在燃烧,一首歌出现了,现在你的行走有了舞蹈的品质。你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生命。

 

  不过这些是稀有的片刻——因为我们没有学到那个秘诀。那个秘诀就是:要开始享受某些事情。那就是整个奥秘。一个画家也许饿着肚子在作画,但你可以看到他的脸上非常满足。一个诗人也许没钱,但当他吟唱他的诗歌,他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没有人比他更富有。他的秘密是什么呢?他的秘密就是:享受此刻。每当你在享受某件事情,你就与自己同步,你也与宇宙同步——因为你的中心就是一切的中心。

 

  所以让这个小小的洞见成为你的心境:只做你享受的事情,否则就停止。你在阅读报纸,看了一半你突然意识到你没有在享受,那就不必再看下去。为什么你还要再看呢?立刻停下来。如果你在和别人讲话,讲到一半你意识到你没有享受,你刚说完半句话,就在那里停止。你并不享受,你只是不得不继续。一开始这会看起来有点古怪。不过我的门徒就是古怪的,所以我不认为这有任何问题。你可以练习它。

 

  摘自 奥修《四十二章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