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在有限的生命形式和局限的现实情况下,自由充满了虚妄和欺骗感。无论何种自由,都受客观因素所制约。外在的自由受到环境和条件的制约,内在的自由则受到心的习惯倾向所制约。

 

依赖条件而存在的各种自由,金钱、地位、名利、物质总是不可避免地走向它的对立面。对某种事物的占有同时也意味着被这种事物所占有。

 

而心灵层面的选择自由,不过是过去习惯驱使下的重复选择。而我们通常把它看成自由选择的结果。这种生活表相的欺骗性掩盖了人心内在因无力遏制的生活齿轮所带来的空虚和无力。

 

只有灵性自由才可以真正解放心灵。灵性自由是不受外在束缚,也不受心的习惯驱使的自由。就是不执著于现象和显现的自由。为了获得这种自由就需要去修正心的行为和习惯。而只有通过觉察才可能认出我们是如何被心的行为和习惯所牢牢操控的。

 

灵性的自由来自对真实自我的认知。真实自我不可能是短暂的记忆片段,会消失的思想过程。如果是这样,它就不可能是真实的,因为它没有恒定性。真实自我更像一个纯粹的见证,但祂却不是一个占有者或拥有者。占有者或拥有者是一种孤立感受,是虚假的表相创造出来的结果。因此它们所收集的经验决定了它们自己的受限存在。真实自我是一个“我是”的状态。

 

一旦认识这个“我是”状态,生活的秩序才会被重建起来。在此之前,人是被生活的旧有经验推着前进,被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习惯推着前进。在此之后,人通过对外在的觉察和心灵觉察,去除“我是”后面的一连串无关词缀,找到最纯粹的自我。这样才能解开生活表层带来的层层束缚,以及心灵的自缚枷锁。

 

觉察是一种不带入自我意见的了解过程。它站在心灵的背景当中,去观察外部状况,去了解心灵中发生的一切。它的了解是纯然智性的。但是如果自我意见开始涉入心灵,我是的纯粹状态就会被分裂成一种对立经验,在对立当中只会制造出更多的冲突和矛盾。而这种自我意见通常也是过去的经验而已,并不能产生全新的认识。

 

人要获得对事物的灵性认识,就必须失去这种自我意见。这意味着不评判、不分别,失去个人性。不接受心的思想和情感驱使。唯有如此,才能真实而客观地看到事物的本质。看到内在动机、习惯思维。看到内心的混乱。看到我心执着、贪婪、嫉妒、傲慢等等。唯有通过真实地看见才能最终的消除它们。

 

看见必然是当下的,而不是后来的反省和思考。反省并不会改变心的习惯状态,思考也只是在个人经验模式之内。而且离开了当下就不可能再有整体观察的细节存在。在当下的觉察里面,离不开“我是”的力量。而“我是”具有改变一切的创造性选择力量,它可以代表我们本有的灵魂力量。

 

觉察需要一颗平静而无杂念的心,只有这样的心才有足够能量去观察。所以觉察常常要和静心相互结合在一起才能发挥作用。静心和觉察缺一不可,帮助一个人在灵性的道路上成长。这是真正的实修过程。

 

觉察就是看到生活如何欺骗了我们。外在的环境从来不教导人如何获得真正的自由和幸福,反而它存在的本质就是剥夺掉这些可能性。它推崇物质进步,同时又把人捆绑在欲望的囚笼里面。它推崇精神进步,却无法让人超越心的局限。

 

觉察就是看到大众意识如何影响着人的心灵。流行几千年的腐朽意识、传统教育和家族传承,有些存在于世俗底层,有些是社会的主流。这些大众意识影响着我们对生活的独立思考和人生选择,让我们变得盲目、失去心灵的潜力。

 

觉察就是看到我们内在所隐藏的各种观念、思想和情绪,看到这些是如何创造了个人的生活遭遇和命运。改变它们虽然不是短期的事情,但是随着觉察所带来的力量会逐步冲垮和击碎它们。觉察地越深力量就越强大。

 

觉察就是清晰地看到整个思维过程。当你能够很清晰地看清这些,意味着你的思维过程已经放慢了许多。不再是那种迷失自我状态下的混乱、忙碌和嘈杂。一旦你了解了自己的思维过程和倾向,你就能适当地控制它们,或者不再受它们的影响。就象看着面前的流水经过一样,人却没有移动。这意味着你已经牢牢固著在内在的灵性自由里面。

 

觉察就是感受到有不同的存在经验同时存在于物质世界当中。通过选择和专注,可以让自己在这个混乱的世界让心灵获得休息和解放。

 

作者:yachak 

 

音頻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5HDI55tuV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是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